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沦为党争工具 专家称如美债违约将造成“经济灾难”

发布时间:2021-10-1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璐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8日致信总统拜登,表明共和党未来不会再次帮助民主党调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民主党只能利用预算调节程序独自解决债务上限问题。

7日,美国参议院民主、共和两党通过一项短期调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法案,暂时将债务上限调高约4800亿美元,确保财政部可履行支付义务至12月3日。随后,部分共和党参议员公开批评麦康奈尔就调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一事“过快”向民主党妥协,认为拜登政府推动的大规模财政扩张有损美国经济。

有分析称,麦康奈尔此时表态不再合作,两党12月可能还将在债务上限问题上角力,联邦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又将上升。

近年来,债务上限日益成为美国国会两党政治博弈的重要筹码。几乎每隔几年,两党都要上演一场挑动全球市场神经的政治“闹剧”,个别政客甚至不惜代价将美国推向债务违约的“悬崖边缘”以捞取政治资本。甚至有美国议员都评价说,对于债务上限沦为党争工具,已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是多么荒谬。

美债“炸弹”引信难拆 政治弊端恐祸全球

虽然两党常在债务违约的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但债务上限危机的频频上演折射出美国社会共识难求、治理体系失灵、政治信用透支的严重弊端。这不仅成为美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波动的重要风险源,其外溢效应也通过美债、美元和金融市场扩散到全球,威胁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2011年8月的债务上限违约危机是美国迄今距离“技术性”违约最近的一次,曾造成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导致美国历史上首次遭遇主权信用降级。当时美国短期国债遭到抛售而导致利率飙升,美国股市出现大幅回调,经济增长受到拖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也被迫为其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支付更高利息。


如果美债真正违约后果将更为严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将会造成“经济灾难”,包括引发利率飙升、股价急剧下跌和其他金融动荡,美国经济将重回衰退。


同时,当前全球经济尚未从新冠疫情中完全复苏,美债违约一旦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可能会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更糟糕。

长期来看,美国债务上限危机也将严重透支美国政治信用、削弱美国国债信誉和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顾问阿马杜·西表示,这为金砖国家、非洲国家要求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治理改革提供了更多理由。一些经济体也将考虑推动外汇储备资产构成多元化,逐步减少对美国国债的依赖。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