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开局“十四五”】加快社保网络建设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2021-12-19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璐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持续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被不断织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5亿人,覆盖超过95.6%人口。今年以来,社保卡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全面应用。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作出“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的重要指示。

  在江苏常州,新一代社保卡不仅可以实现省内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在北京、上海、广州等300多个城市的地铁、公交上也都可以刷卡使用。此外,新一代社保卡今年还拓展了文化旅游方面的服务应用。


  小卡片解决大民生。目前,社保卡正在逐步成为群众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身份凭证和支付结算工具。截至目前,我国电子社保卡申领达5亿人,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服务92.7亿人次。

  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是织密社会保障网的关键所在。今年,国家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积极发展养老、托幼、助残等福利事业,群众面对年老、疾病、失业、工伤、残疾、贫困等风险时都有了更为全面的制度保障。在山东济南,针对职工退休程序复杂、提供材料繁琐等问题,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信息共享等技术,探索建立了济南社保“静默认证”平台,在网上就能给老百姓办理与退休相关的社保业务。

  当前,我国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2亿人、2.27亿人、2.8亿人。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成为14亿多中国人安居乐业的保障。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