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生命回响| “三爸,您牺牲后黄家有15人参军了”

发布时间:2022-04-03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汝艺

【开栏语】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致敬英雄,讲述英雄事迹、推崇英雄精神。清明节到来之际,北国网推出“最闪亮的坐标·生命回响”融媒报道,通过英雄的家人、亲人、战友的讲述,追忆英模故事,弘扬英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致敬英雄】

  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北郊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庄严肃穆。这是全国最大的志愿军烈士陵园,也是全国唯一集烈士墓和纪念馆于一体的抗美援朝烈士纪念场所。这里,不仅安葬了123名志愿军团级以上干部和各级战斗英雄,存放了825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还有刻着19万多名志愿军烈士名字的英名墙。

  

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

  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烈士的遗体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黄继光,1931年出生于四川省中江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曾在家乡当过儿童团团长和民兵,被评为民兵模范。1951年3月,他踊跃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黄继光作战勇敢,荣立三等功1次。1952年10月,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捐躯,年仅21岁。战后,黄继光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称号,他的英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1953年2月26日,黄继光烈士的遗体运送到沈阳,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


【生命回响】

  今年清明节,由于疫情原因,年已五旬的黄拥军没能前来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扫墓,而是通过“网上祭英烈”的方式祭奠三爸。

  黄拥军的三爸,就是抗美援朝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黄继光在家行三,黄拥军的父亲行四,按照老家的风俗习惯,黄拥军称黄继光为“三爸”。

  “今年三爸牺牲70周年了。70年来,三爸的英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们。”4月2日下午6时,记者拨通黄拥军的电话时,他刚从黄继光纪念馆回到家中。“昨天我从爷爷的墓前捧了一捧土,用瓶子装起来邮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委托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放到三爸的墓前,表达对三爸的哀思。”

  黄拥军已经在当地建立的黄继光纪念馆工作21年了,给观众讲三爸的英雄事迹,讲三爸的童年故事,经常讲着讲着不自觉地流下眼泪。在黄拥军看来,对三爸的最好纪念,就是传承他的精神。

  此前,黄拥军几次来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扫墓,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也曾到四川省中江县探望黄继光烈士的家属。

  2016年,黄拥军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扫,在黄继光的墓碑前长跪不起,泣不成声。黄拥军的父亲去世前多次提到要来沈阳看看哥哥黄继光,却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实现。黄拥军说:“三爸牺牲时才21岁,父亲总提起跟三爸小时候的事,还跟我说三爸是大英雄。三爸的形象一直在我脑海里,非常生动。”

  2022年1月6日,黄拥军再次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亲人。他带来了黄继光家乡四川省中江县的白酒。他一边擦拭墓碑,一边动情地说:“三爸,您牺牲后,黄家立下了一条家规,黄家的孩子长大以后都要发扬您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们全家也一直不忘您的铮铮誓言,在您牺牲以后,已经有15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了,加上您一共有16名,这是您的荣誉,也是我们全家的骄傲。”

【一组数据】

  据统计,2021年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接待瞻仰群众57万余人,仅清明节期间陵园接待群众就达1.5万余人。今年,烈士陵园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主题为“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弘扬英烈精神,凝心聚力、培根铸魂,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