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区看新貌】三千奇峰见证老区巨变 青山绿水间传播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2-04-24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若冰

央视网消息:从罗霄山脉到武陵山脉,山山岭岭都留下了红军的足迹。接下来,我们要走进的是地处湘西北的张家界。这里以得天独厚的“奇峰三千、秀水八百”闻名天下,是我国最早一批走向世界的旅游城市。 除了绝世风景,这里还是一片“红色沃土”,曾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根据地的核心区域。现在总台记者姜文婧现在正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我们马上连线她,看看风景如画的张家界有怎样的“红色故事”。



总台记者 姜文婧:在我脚下,就是张家界景区著名景点金鞭溪,在这儿有一条红军路,从我身后这个位置一直延伸到金鞭岩下。1935年11月21日,出发长征的红六军团经过金鞭溪一带,在这些险峻的石峰之间急行军,完成了战略转移的关键一步。如今,这里修建起栈道和红军桥来纪念红军,一批又一批游客来到这里,一边欣赏张家界的奇峰秀水,一遍聆听红军的故事。据介绍,今年景区还计划进一步完善这条“红色旅游”线路,打造大自然里的“红色教育”课堂,让“红色文化”传播带交织在青山绿水之间。


红军留下的革命精神,成为老区人民干事创业的传家宝。今年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建园40周年,在景区布置的主题影展上,我看到了一张老照片,这张照片是1977年拍摄的,当时由于砍伐和人为破坏,张家界原始森林的覆盖率仅有10.9%。经过持续地造林和生态保护,我们来看看现在,这张照片是几天前在同一个位置拍摄的,可以看到曾经的荒山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丽的山水带来了旅游发展,让老区变景区,成为了万物生灵的乐园。张家界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这几天我们在金鞭溪就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今年春天刚出生的猕猴宝宝现在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在清澈的溪水里还能看到各种金鞭溪小鱼。现在,科普教育活动也正在这里开展。我们看到这边有一个趣味打卡台,来春游的小朋友们如果在景区里观察到了卡片上的动植物,就可以请爸爸妈妈用手机拍下一张照片,完成打卡。


小朋友们都说,他们看到了娃娃鱼。其实,娃娃鱼的学名为大鲵,三亿年前就生活在地球上了,所以被称为“游动的活化石”。大鲵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极高,所以又被视为生态环境良好的“指示剂”。可喜的是,这几年张家界野外又可以看到大鲵的身影。在溪水旁,张家界大鲵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带领这小学生们将一批从保种繁育基地运过来的大鲵放回它们原本的家园。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大鲵是2017年出生的,今年5岁了,相对于大鲵的平均寿命,它们现在还相当于人类的青少儿时期。大鲵很容易感到紧张,而且它一紧张就会全身会分泌粘液,所以我们放归的时候会采取大盆换小盆的方式。现在它们正隔着水盆适应溪水的温度,再把它们放入溪水。它们会寻找石洞或缝隙躲起来。科研人员告诉我们,春夏季节正是大鲵生长发育的关键期,放归之后,巡护队会加强24小时的巡查,希望这些大鲵能尽快适应野外的环境,并且在这里好好地生活下去。


客户端中查看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