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军地联动 让法纪意识根植“兵之初”

发布时间:2022-05-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房小棋

如何帮助新兵走好“兵之初”,引导他们在依法治军轨道上扎实起步。对于初入军营的新兵来说,就是要把强化法纪意识作为入营必修课,根植“兵之初”。武警新疆总队某新兵训练基地紧抓这一根本,在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的同时,他们还联合驻地法院在新兵中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不断为“兵之初”注入法治力量。

活动以普法主题讲座拉开序幕,讲座上,宣讲员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展开讲解,从依法服兵役到防止失泄密犯罪,从安全用网到网络借贷的风险和危害,从见义勇为的定义到军人如何维护合法权益,一项项法律条文的解读,一个个典型案例的剖析,让整节讲座内容充实、干活满满。

据了解,去年该地区司法部门就在该基地成立了军民共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从那时起,该基地就有了一支不走的法律服务工作队。服务队除了定期派出人员值班,做好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确保军人军属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在法律服务工作室内,他们还配备了自主咨询设备和24小时法律援助专线,使官兵足不出营就可以咨询法律专家、申请法律援助。

该训练基地还针对新兵个性特点开展了一系列法规教育,把培塑法纪意识作为入营必修课,作为新兵初入军营的成长地,教育循序渐进的同时,法治也在不断深入人心。最近,他们还拍摄了一部《对照条令 你错在哪了》的示范片,示范片里,新兵当主角,将日常工作、生活中易犯的问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一一列举,让大家在可感可知中增强条令法规意识,提高教育质效。

军地联动,赋予法治工作新动能。一项项务实举措,不仅推动着法治观念在军营落地生根,更为新兵早日成为合格军人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张森 郭伟 禹文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