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深圳涉事疫苗生产企业康泰生物拒绝接受采访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3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深圳涉事疫苗生产企业康泰生物拒绝接受采访

 

    在记者昨日的采访中,数日前还曾在媒体上露面的康泰生物相关负责人已经不再接听电话,而该公司工作人员也回绝了记者的采访。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科技园的康泰生物公司。公司大门旁保安室里有6位西装革履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记者讲明采访来意,工作人员并不意外,其中一位向记者表示,目前不接受媒体采访,公司如果有对事件的回应,会直接放到官网上。记者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该公司的工作人员,截至昨晚发稿时止,该公司人员并未与记者联系。

    记者发现,康泰生物公司的官网已很难打开,记者昨日尝试多次,仅有一两次可以勉强登录官网首页。官网上最近一次新闻更新是在媒体报道龙岗男婴死亡之前。

    康泰生物并不是第一次出事。2010年,广东揭阳市惠来县46名学生接种该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后,曾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当时广东省卫生部门表示,学生的不良反应疑似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引起,基本排除与乙肝疫苗有关。

    据报道,康泰生物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酵母重组)”生产技术是从默沙东公司引进的,1995年正式投产。在湖南曝出死亡病例后,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三曾向媒体表示,公司在小鼠和豚鼠身上进行了26只安全性实验,在动物身上用成人剂量的疫苗,给小老鼠和豚鼠注射后,动物目前都健存。记者昨日多次拨打张建三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记者也尝试用短信与他取得联系,也没有得到回应。

    在记者昨日的采访中,数日前还曾在媒体上露面的康泰生物相关负责人已经不再接听电话,而该公司工作人员也回绝了记者的采访。

    据资料显示,康泰生物成立于1988年8月,是国内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之一,一度占有国内六七成的市场份额。今年11月,康泰还在深圳光明新区开建疫苗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是全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工厂。

    2005年,康泰生物就正式递交了上市辅导材料并通过审查,不过一直未能上市。

    2009年起,康泰的五大发起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上实医药旗下的上海华瑞投资、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交大昂立)中的四家相继转让股份,其中交大昂立还是亏本转让,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

    在目前康泰的股权结构中,深圳市瑞源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6.7%的比例,上海交大昂立持有其2.451%的股份,此外还有5位自然人股东。而瑞源达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康泰的董事长杜伟民。据有关报道,杜伟民投资的江苏延申生产的狂犬疫苗被查出价效不足,存在造假嫌疑,国家药监局当时勒令其停产整顿。(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 孙婉露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