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徐宪平:《规划》的六点创新之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徐宪平:《规划》的六点创新之处

3月19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在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时提到,《规划》有六个方面的创新之处。

第一,强调以人为本,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规划》提出要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并且首次提出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两个指标。

第二,强调四化同步,深入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也是当今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第三,强调优化布局,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规划提出,要通过加强综合交通网络和信息网络的连接,加强产业和公共资源布局的引导,适当疏散转移特大城市的经济功能和其他功能,增强城市群内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集聚经济、人口的能力。

第四,强调生态文明,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节约集约利用水、土地、能源等资源,强化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推进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尽可能地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尽可能地降低对环境的损害。

第五,强调文化传承,彰显城市的特色和个性。根据不同城市的自然历史文化的禀赋,体现差异性,倡导多样性,防止千城一面。注重在旧城改造中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注重在新城新区建设中注入传统文化元素,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特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建设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城市。

第六,强调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城镇化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人、地、钱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逐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及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通过改革来释放城镇化的发展潜力,为新型城镇化注入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