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国新办:解决“三个一亿人”的城镇化问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国新办:解决“三个一亿人”的城镇化问题

    3月19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情况,并回答媒体的相关问题。

    会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有关“三个一亿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两会”期间是一个热议的话题。“三个1亿人”,第一个1亿人就是《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要努力实现1亿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现在的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已经超过1亿人,在流入地居住五年以上的农民工有5000万人以上,举家迁徙的农民工大概有5500万人。预计到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中,农民工及其家属的总量会达到3亿多。先解决1亿人左右,占到三分之一,主要是存量。这个既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包括北京上海在内仍有少量的棚户区,但是在一些中部和西部的城镇,可能城镇的棚户区比例更大一些。因此提出了到2020年,我们要使1亿左右的人脱离棚户区。从“十二五”开始,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提出了五年要新开工建设3600万套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其中40%以上是棚户区。“十二五”3600万套的任务,到2013年底已经开工了2400多万套,今年、明年还有两年,每年还要完成600万。

    齐骥还说,本届政府提出,从2013年到2017年,要再推进1000万套以上的棚户区改造的任务。2013年是本届政府第一年,我们实际开工改造了323万套,今年我们的计划是470万套以上。大家可以算得出,这两年加一起,我们就新开了800万套。本届政府还有三年,按照地方目前的安排,到2017年的时候,我们可以在1000万的基础上跃到1500万,就是本届政府可以达到1500万。以2008年开始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到2012年是一个节点,2013、2014、2015、2016、2017再是一个节点。到2012年年底为止,各地改造棚户区是1260万,如果本届政府再完成1500万的话,就是2760万。我们计划,成片的棚户区改造到本届政府结束的时候,就是2017年基本上改造完。另外,仍然剩下的一批,当然还有城中村,这个还没有做详细的计划,但是总体的规划是有,2018、2019到2020年,我们至少还能改造1000万套以上棚户区和“城中村”,三个数加在一起,1260万套已经做完了,我们计划1500万套在2017年完成,到2020年以前三年内再完成1000万套,一共完成3760万套。

    徐宪平说,《规划》把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开辟一个专栏,制定了专项行动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第三个1亿人,就是要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2012年东部地区的城镇化率是62.2%,中部地区的城镇化率是48.5%,西部地区的城镇化率是44.8%,差了十几个百分点。随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条件明显改善,承接产业转移的步伐明显加快,就业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城镇化的发展还有较大的空间。在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中西部重点开发区域,培育若干新的城市群,有条件、有能力吸纳约1亿人就地城镇化。这样做,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于维护民族团结和保障国土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部地区是粮食主产区,西部地区是水源涵养区和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所以在中西部地区推进城镇化要摒弃粗放低效的模式,严格保护耕地,严格保护水源,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走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则表示,农民工在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也成为一个新的趋势。到去年,东部地区农民工负增长0.2%,中部地区增长了9.4%,西部地区增长了3.3%。也就是说,东部地区是低增长,个别年度还是负增长,中西部地区快增长。尽管中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工资收入少10%,但是离家比较近,生活成本低,便于照顾家庭等等。这样的话,中西部地区不断地增强了就业的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东中西各区域间劳动力的合理流动,也促进了对农民工劳动环境的改善和加强人文关怀。前面徐主任讲了新生代农民工,这样的农民工通常是指80后、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他们二三十岁,年轻、有文化、富有活力,哪个地方能吸引农民工,就能给新型城镇化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