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齐骥:新型城镇化规划特别提出四线控制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3月19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情况,并回答媒体的问题。会中,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就“城市规划相关问题”回答金融时报记者的提问。

    齐骥说,在中国的好多城市是逐步发展形成的。比如说有些地方基础设施本来是放在城郊区的,包括污水处理厂也好,垃圾填埋场也好,一开始的时候是建造在城市的郊区,随着城市的扩张,结果就把原来设计建设在城边郊区的一些设施变成城里了,因为城市的扩大把它包围掉了。此外还有一些所谓“城中村”,没有一个是在城市里人为建造的,一定是原来的自然村落由于城市蔓延,最后把它包围了,村本来应该在城市的外部,结果变成了城市的内部了,所以社会上俗称为“城中村”。刚才你谈到的一个问题还包括重化工的企业,那里我也去过,它是最近十几年才发展成一个城市的,原来它确确实实是在城市的边缘。在城市的规划建设过程当中,确实使一些原来在城市边界建造的这些设施,包括基础设施和工业设施,实实在在地讲不适合在城市中心区域的,但是历史就这么演变过来的,有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

    齐骥表示,这一次新型城镇化规划当中,特别提出了四线控制,有绿线、蓝线、紫线、黄线,绿线指的是保证绿化,蓝线指的是保证水源,紫线指的是保护文物,黄线是城市建设过程当中,凡是纳入到黄线控制内的,包括各种基础设施,也包括您刚才讲到的这些重化工的管道,它要严格跟城市的居住区、行政区分离的。这是新一版的规划当中,我们总结教训,特别强调下一步从事城市建设的同事可能会感觉到,无论是黄线、绿线、蓝线还是紫线,包括现在已经存在的红线,都是城市建设当中不可逾越的限制条件。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