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权威发布

一线城市房地产走势分化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范剑平:一线城市房地产走势分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研究员范剑平解读中国经济形势,并答记者问。

范剑平在谈到房地产在一线城市的未来发展趋势时谈到:“我国房地产走势正在分化。最近几年就业形势很好,尤其是服务业。而服务业在我们国家发展最快的就是一二线城市,所以一二线城市现在也是大量的人口在流入,我们国家城市有两个人口统计指标,一个叫户籍人口,一个叫常住人口,这两个人口统计数字的比值如果大于一,就说明这个城市是人口劳动力流入为主,小于一说明是流出为主,这个比值大于一,并且比较明显的在上升的时候,往往就表明劳动力流入得很多,这个城市往往也是我们国家房价上涨比较快,房价比较高的城市。有一个计算,2012年,北、上、广、深的比值达到1.8以上,北京过去十年每年净流入的外来人口就接近60万人,二线城市也是人口劳动力大量流入。说明这么多人口劳动力流入,到了北京、到了一、二线城市,也不是来玩的,是来这儿找工作的,所以刚需还是最主要的原因。

范剑平说:“要通过城市群的发展来改变这样的情况,比如北京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把更大的就业机会分散到北京周边的城市,让北京作为一个核心城市和周边的中小城市形成一个城市群,这个城市群里面通过基础设施,让他能够在产业上形成分工,形成整体,这样的话人用不着都涌向一二线城市就业,这样整个城市群人口合理分布之后,才能把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的问题解决。就房价去抑制房价上涨,可能不是好办法,或者说事实证明也很难奏效,因为房价背后,归根到底还是就业机会问题,一定要让就业机会在城市群里面更加合理、科学地分布,更加均衡,这样的话才能够减少城市核心区的压力。”

 

责任编辑: 石宇昕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