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罚单划清红线 维护联赛稳定不做降级处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19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肖良志称降级问题复杂,维护联赛稳定不降级。摄影:中国网 寇莱昂
 

中国网:很多球迷也在网上给我们留言,说严重犯罪的球队为何不降级或者直接注销呢?同样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话,在欧洲是怎样处理的?

肖良志:大家谈到了,刚才我已经讲到了为什么不降级或者取消注册资格的问题。因为它是联动的,一旦你对这些俱乐部处以极刑的话,其他的俱乐部势必也要处以极刑。你对一些打假球的俱乐部,多次打假球或者是多次进行行贿受贿的俱乐部取消注册资格,其他的俱乐部,比它稍微轻一点的是不是就要降级,整个中超或者中甲的联赛可能就要推倒重来没有了。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足协只能划一条红线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这条红线是什么?就是打了假球和没有打假球的,对打假球的进行罚款扣分,就是主持人刚才说到的,不管是扣6分还是扣3分,罚款多少。在这样的前提下出现了处罚的规定。我想大家只要知道说画了一条红线,知道这条红线以后,就可以去理解最终处罚的结果。

你谈到了欧洲对这方面的处理,大家也知道的,包括当年意甲的“电话门”,后来出现的意大利联赛当中的“赌球门”,还包括韩国联赛的“赌球门”,这些事件的处理和处罚,我们可以看到韩国在处理这些赌球事件时处理的50多个人,处理这些个人的时候,上报了国际足联,国际足联对这些人进行了全球竞赛。

说到意大利的“电话门”,包括后面的“赌球门”和欧洲的假球门事件,实际上那种情况下涉及到的假球就几百场,包括意大利的“电话门”和后来的“赌球门”,在处理的时候也是抓了主要矛盾,对一些涉案比较深的俱乐部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包括当年的“意甲电话门”,我们都知道的尤文图斯等被降级,包括其他的一些俱乐部没有被降级而是扣分,尽管它扣了15、12分或者是9分,但是它没有被降级,也没有一律被处以极刑。所以说,大家在考虑问题的时候,考虑到一点,我们为什么不全部降级?涉案俱乐部为什么不全部降级取消资格?说欧洲怎么做的,欧洲也不是这么做的,欧洲也是根据情节轻重,包括意大利首先是从自己的职业联赛角度考虑的,有没有伤筋动骨,有没有让自己的职业联赛崩溃,如果它让所有的俱乐部都降级,或者都取消注册资格,我想意大利的职业联赛很有可能崩溃,所以它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是一样的。

说到之前,广药和成都谢菲联的背景,当时的环境确实比较特殊,正好是反赌扫黑达到一个相对前期的高潮的时候,他们俩被公安部门查证了,俱乐部之间进行行贿受贿,操纵比赛打了假球,而且公安司法部门还把证据传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这时候无论是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还是从面子上讲肯定都是挂不住的,所以,这个时候它要求中国足协你赶上了这两家俱乐部就要降级,而且当时我们的纪律处罚办法当中,对于腐败行为只有一个处罚结果,就是降级这一项。所以,无论从哪个结果讲,广药和成都谢菲联都跑不了降级这一条。所以,大家反过来看的时候我倒是觉得这两家俱乐部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特殊的环境下,为中国足球的这种潜规则盛行,包括假赌黑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承担了历史责任。后来的俱乐部受益于这两家俱乐部的历史责任,为了整个中国足球大计着想的时候,只有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然后它们没有被降级,没有被取消注册资格。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