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落实规章、法律监管才能规范中国足球秩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1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肖良志称落实规章、法律监管才能规范中国足球秩序。摄影:中国网 寇莱昂
 

中国网:是本来应该的事情。我们刚才说到了处罚,处罚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何时能够颁布相关的规范制度,如何才能杜绝和约束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肖良志: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第一,为什么中国足球长期以来会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中,就像有的朋友说的那样,中国足协很多时候在和稀泥,总是在摆来摆去,摆来摆去的结果就是什么都摆不平,摆不平的结果就会出现很多的乱子。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国足协过去很多时候它的规章制度是比较健全的,但是它有法不依或者执法不严,或者是违法不纠,这就和我们的法律角度讲是一样的,很多规章制度它自己就无视了,朝令夕改,无视自己的规章制度,做了很多的事情,导致了下面的俱乐部、教练员、经纪人等各个方面,从事足球的这些从业人员都不服中国足协,因为你自己就没有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如果按规章制度办事的话其他人都会很好的,按制度办事,制度怎么规定和要求的我们就怎么办,它就会缺少了很多这方面的问题。比如说中国足协的领导和中国足协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它在主管的领域,对主管的下述人士提出了一些什么要求或者暗示,如果你都这样做了,底下就乱套了。

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此前包括大连实德和哈尔滨合并最终的结果,包括后来处理孙继海的处罚后来又被推翻了,包括在这之前广州恒大7万元的政策被通过等等,这些都是你不按照规律和制度办事的结果,就导致了其他俱乐部也认定既然你中国足协这样那么我为什么不能这样呢?所以说一定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因为现在规章制度还是比较健全的。

另外一个是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这毕竟是行规。行规要由真正的法律程序来监管和监督,只有这样的话,有行规来约束整个行业内部的业务的事情,由法律来约束和监管你违法犯罪的事情,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中国足球这种秩序和这种环境氛围肯定就会越来越好,肯定会越来越净化,这个秩序会越来越良好。所以,我们还是归结为一点,让其他的都不是目的,只是一个手段,包括处罚,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是要建立一个真正有序的法制化的,而且是必须在法制化监督监管下的中国足球的整体的系统的环境和工程,这样的话中国足球的未来才不会再出现大面积的假赌黑的情况。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