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弗格森退休将改变英超格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2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弗格森退休将改变英超格局
 

2013年5月20日凌晨随着英超第38轮三场比赛结束,2012-2013赛季英超联赛正式收官,本赛季英超跌宕起伏,曼联毫无争议的登顶,卫冕冠军曼城四大皆空主帅曼奇尼悲情下课,阿森纳最后时刻拿到欧冠资格,连续第16年征战欧冠。老帅弗格森退休,斯科尔斯、欧文、卡拉格退役。资深体育媒体人、著名英超专家张玉强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和我们一起来回顾精采纷呈的2012-2013赛季英超联赛,并展望下赛季英超诸强格局变化。

中国网:最近有两条消息非常引人关注,这两条消息都是和人有关系的,一个是和曼联的主帅相关,一条是和曼城的前教练相关。先来看看曼联的主帅弗格森,他在这个赛季结束后要退休了,有人说是弗格森重塑了曼联,他的骄人战绩是26年38冠,可以说是前无古人了,您觉得弗格森离开以后,对曼联来说、对英超来说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张玉强:弗格森退休带来一个概念是国王已死,等待新王登基。现在看曼联是否能够在新任主教练的带领下能否持续强大,另一方面其他的球队确实会有更多的机会了,因为弗格森在曼联的26年持续改变了英格兰顶级联赛的秩序,他把利物浦从王座上打下来,而现在他的隐退带给曼联的影响可能更大。所有的对手都会为他的对手而感到欢呼雀跃,因为确实他对这个联赛的影响太大了,有着很多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

中国网:您是怎么评价这位主帅的?

张玉强:我觉得弗格森在71岁的年纪带领曼联走到了目前这个位置,他在这26年里为曼联拿到的不仅仅是38个冠军,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把曼联这个品牌从英超推向了整个世界,他在这里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他在球场内率领曼联不断的取得冠军,导致曼联就成为了英超的一个最重要的品牌形象,而这个形象每一周都会在全世界大街小巷让每个人都能看得到,我觉得这个影响力是其他人没有做到的,或者做不到的。因为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多的冠军,确实是前无古人,后面可能也很难有来者,可能穆里尼奥也可能有希望,但也很难说。弗格森能够帮助俱乐部把场内的成功在场外获得很大的回报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还有一点弗格森培养球员非常有一套,他给曼联这几代王朝培养了这么多非常出色的青年,从”92一代”,从”92一代”在整个世界足坛的历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是非常精英非常出色的一代球员,特别是以吉格斯为代表的20多年如一日的非常稳定的表现,非常出色,这批球员的质素都非常高,也是非常难得的。我觉得他一个在成绩,一个在青训上做得非常好。

他还有一点很成功的是在管理上,可能他也在哈佛做过一个演讲,关于他的管理学经验的分享。其实他管人,他的出身决定了他是一个非常实用主义的教练,所以他用人就会非常注重挖掘他的最大的价值,而他很知道什么时候挖掘他的最大价值,以C罗为代表,C罗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一个世界顶级巨星,而他也在他身家最高的时候把他卖出去了,8000万英镑,这个纪录可能在很长时间内也不可能有人打破。而正是他通过这个培养的过程,又在最高点把他抛出,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这个过程也是很难复制的。而他在培养球员上确实有他自己独特的一道心得,而且他也不惧怕卖出这些巨星,因为有一点很重要,他知道没有任何一个球星会比一个俱乐部更大,这是他执教曼联26年最大的心得,也是他一直以来用人的一个关键。我不管你踢得再好,对球队影响力再大,但只要你有其他的心思,心思不在踢球上,我就可以出售你。因为我可以找到其他人来顶替你,有一点,只要我在,我就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现在他走了,留下这个真空也很大,就是说其他人是否能够像他这样做到,首先就是莫耶斯,所以莫耶斯现在压力很大,幸好弗格森还能在幕后支持他,所以,希望他们两个的组合能够帮曼联顶过这一关。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