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世界上首个足球联赛诞生125周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30  内容来源: 央视体育

 
世界上首个足球联赛诞生125周年

 

2013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迎来20周年纪念,而英国人则在2013年3月2日这一天,纪念他们125年前所创立的世界历史上第一个足球联赛。

1888年的3月2日,时任阿斯顿维拉俱乐部主席的威廉·麦格雷戈所写的一封信促成了世界足球革命性的一步——第一个足球联赛的建立。

写在时装图样

背后的建议信

世界上任何一个联赛都在上演戏剧性、激情、失落和成功——这一切都可以追溯到时任阿斯顿维拉主席威廉·麦格雷戈所写的一封信,整整125年之前,1888年3月2日。

在此之前,英格兰的大牌俱乐部主要在比赛中竞争,辅以专门组织的友谊赛。2013年就将庆祝150周年诞辰的英足总在1885年已经成型,但当时俱乐部需要一个能提供规律、稳定收入的系统。

来自珀斯郡的布料商人麦格雷戈寄信给五家俱乐部——维拉、布莱克本、博尔顿、普雷斯顿和西布朗,信中写道:“请允许我建议……10到12家英格兰最杰出的俱乐部联合起来安排每个赛季的主客场比赛。”

他用铅笔在服装店的时装图样背后写下这封信,两周之后,收到信的俱乐部代表在伦敦弗里特街的安德顿酒店会面商讨。一系列基本原则讨论通过,这其中有一条“任何球队都必须全力出战”,是唯一至今仍存在于《足球联赛章程和条例》中的条款。

普雷斯顿

整个赛季不败

更进一步的讨论于4月17日在曼彻斯特的皇家酒店进行,在此诞生了“足球联赛(The FootballLeague)”的名字。麦格雷戈当时提议命名为“协会足球联盟(Association Football Union)”,但大多数与会者都认为它与“橄榄球联盟(R ugby FootballU nion)”的名字太过相近。因此,当普雷斯顿代表威廉·苏戴尔提议“The FootballLeague”时,得到了热烈响应。

首届比赛在9月8日开始进行,共12支参赛队,最终由赛季22场保持不败的普雷斯顿夺冠,同时他们还加冕了足总杯冠军,成为著名的不败之师。在揭幕战这个周末,普雷斯顿5比2击败伯恩利,德比郡6比3重创博尔顿,埃弗顿在安菲尔德2比1击退阿克灵顿,后来这个球场成为利物浦的主场。

同时,西布朗战胜斯托克城,狼队与维拉握手言和。布莱克本和诺茨郡的比赛则没有举行,因为前者已安排了一场与牛顿希斯的友谊赛,后者后来改名为曼彻斯特联队。

赛季中期

才诞生积分系统

当时的比赛和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有很大不同:主裁判站在边线,兼任计时员和场上发生争执时的仲裁员两种角色;球门没有挂网,没有替补球员,球衣上也没有印号;一旦天色阴暗,光线不足,两队会跳过中场休息直接换边。直到第一届比赛的赛季中期才诞生了积分系统,一些俱乐部认为打平的球队不应得分,但11月在伯明翰举行的会议以6比4的表决通过胜得2分、平得1分的规则。

这个足球联赛并不是世界体育史上第一个有多支球队进行主客场比赛的联赛,此殊荣属于美国1876年开始的国家棒球联赛。

档案室

足球联赛的流传

●1888年在英格兰成立,普雷斯顿获得第一届冠军。

●1890年,爱尔兰、苏格兰和荷兰成立足球联赛。

●1891年,苏格兰人亚历克斯·拉蒙特在阿根廷成立第一个欧洲之外的足球联赛。

●1895年,比利时成立足球联赛。

●1897年,一群英格兰学生在瑞士从1886年开始组织的足球联赛正式成立,苏黎世草蜢获得第一届冠军。

●1900年,中央乌拉圭铁路板球俱乐部赢得乌拉圭第一届联赛冠军,这家俱乐部便是今天的佩纳罗尔。

●1901年,5支来自首都布达佩斯的球队形成了第一届匈牙利联赛。

●1906年,巴拉圭成立足球联赛。

●1912年,秘鲁成立足球联赛,第一届有16支球队参加,后来分为两级联赛。

英超标志

续约曼联一年 吉格斯乃英超现役传奇式人物

英超冠军奖杯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