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健力宝队20年后重走巴西路 忆苦思甜再反思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13  内容来源: 央视体育

 
健力宝队20年后重走巴西路 忆苦思甜再反思
 

当健力宝队在库里蒂巴市中心的公园游玩时,遇到了卡洛斯。卡洛斯是接朋友的电话后,特地“躲”在公园附近给大家一个惊喜的。当朱广沪看到卡洛斯后,习惯性地把他的大胡子捋捋平。朱广沪说,他们的关系非常好,他总喜欢玩卡洛斯的“斯大林”大胡子。朱广沪与他的弟子们不会想到,1998年他们在土伦杯季军争夺对阵葡萄牙比赛结束后,健力宝队事实上就完成了其最后一次亮相。回国后没多久,中国足协组成国奥队征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这支健力宝队球员成为主力,朱广沪成了霍顿的助手。随着次年国奥队折戟九强赛,健力宝队身上的魔力消失殆尽。

从此,朱广沪与他们的弟子们各奔东西。尽管也有昔日弟子始终跟随朱广沪,但健力宝队的名字只存在于大家的记忆之中了。

15年后的今天,健力宝队重返巴西的第一站就是当年他们第三次在巴西求学的帕纳那竞技俱乐部,他们离开那里后就回到了国内。

在帕纳那竞技俱乐部,他们与俱乐部组成的老中青混合队进行了一场比赛,朱广沪又坐到了他熟悉的主教练位置上。

场上队员位置由执行教练国作金安排,朱广沪在熟悉的刺眼阳光下,悠闲地坐在一边,全然没了当年的认真劲,他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大家好好享受。”

踢完半场,张永海坐在草地上对记者描述这场比赛与以前比赛的不同:“当年我们在这片草地上踢球,还不会享受比赛,甚至可以说,还不懂享受比赛。今天,我找到了这种感觉。”

比赛的结果是健力宝队0比4失利,但朱广沪一点没有生气:“我们的队员刚刚经过长途飞行,昨晚只睡了4个小时就赶早班飞机,给他们多几天休息,绝对没问题。”比赛中,他唯一一句叫喊是提醒隋东亮:不要太认真。

隋东亮是整场比赛最认真的球员,他几乎要吃到一张黄牌了——其实这也是巴西队员对待足球的态度,更是这批健力宝球员当年4年多求学的收获。

踢完满场的武汉籍球员王文华下场后,还怔怔地看着球场发呆。

“找到当年的默契了吗?”有人问。

“不用找,一直都有的,在巴西培养出的默契,是一辈子的。”王文华说。

挺着“五个月身孕”大肚子的张然,还表演了一脚滑铲,引得大家一致叫好。“在这里比赛,真的很纯粹……”说这句话时,他的脸上沾着两根小草。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