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37岁王治郅将正式退役 一个时代将结束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4  内容来源: 辽宁卫视

 
37岁王治郅将正式退役 一个时代将结束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12日晚在主场输给上海后,八一男篮主教练阿迪江对外宣布,队中头号球星王治郅将在本赛季CBA联赛结束后退役。

  中国不少媒体随后对此消息给予了报道。阿迪江在受访时称,“现在我们每次让王治郅上场,其实输赢也罢,好坏也罢,都无所谓了,只是希望让他开心。而我们,都是用一种欣赏的眼光看待他在场上的表现。”

  接近一年多的时间,有关王治郅退役的消息不绝于耳,但他本人至今没有给出个准确答案。今夜如果阿迪江的表态能够成真,作为中国男篮的“顶梁柱”,王治郅在本赛季余下的比赛,将真的进入谢幕倒计时。

  出生于1977年的他1991年进入八一青年男篮。1995年开始征战CBA,在第二个赛季便拿到总冠军。从那时起,八一男篮正式划入王治郅时代。

  技术水平出众,将跑跳素质、超群身高和细腻篮球技术结合得炉火纯青,不到20岁,王治郅被外界称为“追风少年”,随后入选国家青年队、国家队。1999年,作为加盟NBA的亚洲第一人,他曾被美国球探誉为“世界范围内五十年一遇的天才”。前NBA球星奥尼尔说:“我最喜欢的中国球员永远是王治郅”。

  如果不是姚明随后的横空出世,王治郅有绝对实力成为中国篮坛“一哥”,然而不同的性格类型,规划了别样的人生轨迹。

  直到今天,对这个已将各种荣誉于一身的老男孩来说,经历过无数的突围与碰壁后,留给世人的依旧是他那有些腼腆的处世之道,以及优雅的球风,但很多人相信,王治郅是篮坛最令人动容的梦想家。

  在王治郅度过职业生涯最后一届亚运会也是最经典的一届亚运会(2010广州)后,人们都以为他会泪流满面或者感慨万千,但面对镜头,他依旧和过去30多年间别无两样,稍带羞涩的浅浅微笑。只是这一次,在谈到梦想的同时,他亮出自己新的身份:“守望者”。

  “其实,我只是篮球的一个守望者,留着心中的一块净土来告慰自己”。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以全负的成绩铩羽而归,冀望能在成绩上有所突破的他在告别时坦陈:“我们已尽力,正视现实吧。巴西奥运会还有4年,我等不到了。但别失去信心,中国篮球会继续前进。”

  走过今晚,属于王治郅的CBA时代或将远去,如果幸运,球迷还有机会在今年的CBA全明星赛上目睹他的风采,见证“不老传奇”。(完)

  姓名:王治郅

  出生日期:1977.07.08

  身高:2.16米

  体重:125公斤

  位置:中锋

  简介:王治郅在1991年12月进入八一青年男子篮球队。1993年初入选中国少年特殊身材篮球队,并于同年入选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后加入八一男子篮球队。1994年底入选国家男子篮球集训队。1995年入选国家青年队。1996年入选国家队。

  1995年7月,年仅18岁初次亮相国际舞台的王治郅在希腊举行的世界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上,作为主力中锋带领中国青年队取得第9名的好成绩。

  整个系列赛王治郅以总得分排名第二,篮板总数排名第二,盖帽次数排名第一的骄人成绩评为本届比赛的最佳中锋,同时荣膺盖帽王美誉,并入选了最佳阵容。

  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男篮赛事中,王治郅表现出色,在和美国梦之队的比赛中防守「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时还送给对方一记大火锅。此后王治郅坐稳了中国男篮主力中锋,帮助中国男篮队几乎囊获了亚运会男篮项目、亚锦赛、东亚运动会男篮项目等亚洲赛事的所有冠军。1999年王治郅在NBA选秀中被达拉斯小牛队于第2轮第36位选中,他是第一位进军NBA的亚洲球员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