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迟到的足代会 中国足球踏上新征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肖老师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节目。本次您亲自去参加足代会了,您觉得对足代会的感受是什么?尤其足代会的召开,会对足协带来最大改变是什么呢?

肖良志:这次足代会第一个最重要的核心议题是改变过去我们十年没有召开足代会的局面,让所有的中国足协的这些领导层或者是执委会机构变得合法,因为只有按照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的章程,你召开了全国足球代表大会就有了合法的身份,才能够在中国足协这个社会团体组织的层面上去组织和领导足协的工作,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此之前,包括新来的中国足协的掌门人张剑以及党委书记魏吉祥都没有中国足协协会的合法身份,所以,在此前很多活动和工作中他就难以以协会的身份去参加。

召开了足代会之后,确定了包括从主席到副主席、到执委会领导机构和执行层面的领导者,确定了正式的角色之后,那么整个中国足球协会的工作就会进入合法的状态,改变过去10年没有足代会的尴尬局面,也就让外界诟病了10年的没有召开足代会的话语和舆情从此停止。

接下来你提到了这次足代会对整个中国足球意味着什么?比如说蔡振华当选中国足协主席会带来什么。实际上我在整个香河会议期间,我的第一个感受是蔡振华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后的第一次演讲,那次演讲确实是非常有激情,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和目前的现状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剖析,对整个中国足球的梦想进行了展望,而且这个梦想,他说的是非常的长远。当然立足于现实,是长远实现的一个目标,他能够提出一个具体中国足球梦想的概念来,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也恰恰因为他提出了中国足球的足球梦想,然后让整个参加会议,尤其是足球界的这些人士,地方协会、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这些人感到比较振奋。

因为大家都知道,蔡振华此前在乒乓球做教练的时候,还是管理乒乓球的时候,他是以“铁血”的精神感染了整个乒乓球界。大家知道最早亚历山大的奥运会上,他躺在门板上,冒着全身瘫痪的危险指挥比赛,包揽了所有乒乓球的金牌。他把这种精神带到了中国足球界和这次演讲当中。

比如说,他说到,大家都比较清楚的,“我选择了中国足球,当选了中国足协主席,可能会从此走上一条不归路”,在所有副部级以上官员中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能够从这样一个高层领导口中说出这样比较狠的话,也就是比较铁血的话,说明了最起码从精神上、心理上,他做好了为中国足球献身也好、或者是为中国足球呕心沥血全力以赴的准备。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也就是说整个香河足代会期间,大家所说的中国足球的希望有了。

但是,中国足球这么多年,这么多的痼疾难改,积重难返,最主要的问题在哪儿?不是说我们只是画一个饼,充满了希望,最重要的还是现实的解决一些基础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实际上是涵盖了整个中国足球的系统,也就是说整个中国足球的系统是有病的,而且病得很深,只有刮骨疗伤才可能让这个系统真正慢慢变得健康起来。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他们提出了,在规划中是一个中长期的规划,是20年,也就是20年之后,中国足球回到亚洲一流。

我想中国足球用10-20年的时间,把我们的青少年职业联赛和国家队三条线真正抓好了,20年以后它一定能回到亚洲一流。前提是一定要按照足球的规律去办事。

蔡振华当选中国足协主席,他要做的是什么?就是一定要摒弃过去那种总是打破足球发展的规律,靠行政命令,个人意志的行事方式去管理和发展我们的足球,必须是按照市场化的,按照足球真正的发展规律,按照规章制度,梳理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在慢慢的回热过程中,最终走向亚洲一流。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