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致敬萨马兰奇 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

发布时间: 2014-04-21 06:50:24  |  来源: 央视体育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致敬萨马兰奇 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
 

  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时,奥林匹克已经危机重重,偌大的国际奥委会只剩流动资金20万美元。而冷战中的不同政治阵营又把奥运会作为政治博弈的舞台,以抵制奥运会来获取政治利益。由于各国奥委会在经济上完全依赖于政府.因此,奥林匹克在政治图谋面前几乎束手无策。

  走马上任的萨马兰奇决心推行商业化改革,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奥林匹克应该保持独立,顶着众多反对.萨马兰奇以拍囊的方式出售奥运会电视转播权。1984年.萨马兰奇签下了上任后的第一份转播台同,在这份台同里,卡尔加里冬奥会转播权获得了比上届三倍还多的收入,增加了2 175亿万美元。对于电视转播权的收入,萨马兰奇坚持在国际奥委会、奥组委、各国奥委会及国际体育单项联台会之间按比例分配.这样就使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奥委舍也有能力组织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从而使奥运会真正具有最广泛代表性。除拍卖电视转播权.吸引商业赞助是萨马兰奇进行商业自救的另一项重要举措。通过ToP全球赞助商计划.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被吸引进来.直到本届北京奥运会,得到的商业赞助已经超过20亿美元。奥运会已被称作是“全世界最热闹最赚钱的体育盛会”。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