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桑巴足球史话 巴西足球之父来自英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4  内容来源: 央视体育

 

桑巴足球史话 巴西足球之父来自英伦
 

提到巴西会有人想到令人瞩目的狂欢节,还有漂亮美女以及足球。 如果说前两样有着它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渊源积颠的话,足球却有着更多的19世纪末叶的近代背景,而且有趣的是巴西足球最早不是统治了巴西将近300年的葡萄牙殖民者,恰恰却是一个英国人从足球发源地将足球第一次带到这个美丽的南美国度。

接下来就叙述这个具有锲而不舍的冒险主义精神以及追求名利财富的传奇故事,在19世纪末叶一个名叫约翰·米勒的英国银行家带领3000多其他英国侨民一起在巴西圣保罗从事铁路建设项目工作。在当时的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圣保罗城将近有30万人口,如今圣保罗已经是世界上第三大的百万人口大都市。

随后米勒先生决定送他1874年出生的儿子小查理到返回英国接受全面的正规教育。1884年刚满10岁的小查理正式到达了在南安普顿的一所名叫Bannisters的学校,在那里学习踢足球,从而开始了作为巴西第一名球员的足球学徒生涯。小查理在这所英国知名院校足球比赛中自然而然的球技迅速提高。

很快小查理成了一个技术比较全面的球员,他还有一个绰号叫“Nipper”作为一个出色的边锋和射手成功的先后入选了南安普敦俱乐部队和汉普郡队并且得到了学校的嘉奖。 1892年在回到巴西前的两年里,小查理接到为科林蒂安Corinthian俱乐部队打比赛的邀请,这家俱乐部是用希腊奥林匹亚神庙的石柱命名的,这支球队在全世界巡回表演比赛。在小查理返回巴西时他买了一些足球装备和一本足球规则小册子。

1894年19岁的小查理带着2只足球和行李经过漫长的航行抵达了巴西圣保罗的桑托斯港。在巴西圣保罗的社区中开始从事发展和推广足球比赛新规则。他将那些当地铁路工人和燃气工人组织起来分拆成2支球队,并且教会他们如何去踢球。

1899年巴西有史以来第一次记录的足球比赛在Chacara Dulley的丛林里举行了,比赛双方是麦肯基大学队和圣保罗竞技俱乐部队。

圣保罗竞技俱乐部队Sao Paulo Athletic Club成立于1888年,是圣保罗当地最早的足球俱乐部。查尔斯·米勒带领这支球队在只有不到60人观众的情况下以1:0战胜对手。 1901年巴西有了自己的首个足球联赛the Liga Paulista de Futebol,由5支球队踢21场比赛争夺最后的冠军。查尔斯·米勒效力的圣保罗竞技俱乐部队经过了最后的竞争,于1902年10月26日球队获得了巴西首个联赛冠军。他们还获得了接下来的1903年和1904年的冠军。

1953年查尔斯·米勒这位巴西足球教父级的人物逝世,5年以后的1958年,巴西国家队获得了第一个世界杯冠军。 英国社区在巴西当地是非常渺小的,但是正是将足球带到了巴西而对这个国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经过将近10年的光景,足球已经在富裕的白人社区和穷苦的黑人贫民之间成为了一项人人喜爱的体育运动。到了1910年,足球已经是巴西最普及的运动了远远超越了其他任何一个南美国家,里约热内卢和其他地区也兴建了很多足球场地。 查尔斯·米勒这个名字在巴西永远不会被忘记,在圣保罗市中心街道有一条由他名字命名的街道,叫Praca Charles Miller。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