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李永波点评尤杯决赛:老将稳定 小将还需磨练

发布时间: 2014-05-25 12:17:07  |  来源: 辽宁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5月23日,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场下督战。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当前一天中国男队0比3不敌日本队无缘汤姆斯杯决赛后,中国女队在24日的尤伯杯决赛中顺利夺冠,挽回了中国羽毛球队作为世界羽坛最强师的一丝颜面。半决赛战胜韩国队,女队为自己报了四年前负于韩国队区居亚军的一箭之仇;决赛战胜日本队,更是为男队折戟半决赛复仇成功。

中国女队本届尤伯杯在半决赛之前没有遭遇到任何强敌——小组赛对阵俄罗斯、英格兰和中华台北,均3比0轻取;1/4决赛再战英格兰,中国队依然赢的轻松;直到半决赛对阵韩国队,中国队的姑娘们才算迎来了抵达新德里之后真正的挑战。而这也并不单单只是一场普通的半决赛,它依然算得上是四年前的复仇之战。

四年前的吉隆坡,在缺少了张宁、谢杏芳的尤伯杯上,年轻的中国女队在面对韩国队的决赛中,王仪涵输了第一场,王晓理/马晋输了第二场,尽管汪鑫扳回来一分,但第四场杜婧/于洋又输了——1比3,中国队葬送了本应该能够完成的七连冠。

两年前的武汉,还是这帮姑娘,她们终于等到了决赛的复仇,再度面对韩国队,王仪涵耗时一个半小时拿下第一分后,于洋/王晓理和汪鑫势如破竹,帮助中国队3比0复仇成功,夺回了两年前丢掉的尤伯杯。而再一个两年的新德里,在上周五,没有了汪鑫和于洋的中国队,又经历了一场不算复仇的复仇战。

彼时的一单从王仪涵易主成为了李雪芮,面对实力不可与之前同日而语的成池铉,李雪芮2比0稳住大局,之后首次在大型团体赛上担任一双的包宜鑫/汤金华也顺利拿下第二分,王适娴作为二单登场后,尽管丢掉一局,但最终还是2比1胜出,帮助中国队顺利进入到了决赛。

如果说半决赛对阵韩国是再度为自己复仇,那么决赛对阵日本无疑就是替男队复仇。中国男队在半决赛中0比3输给日本队,震惊了国人也震惊了在场的女队队员们,在对阵日本队的决赛赛前,她们做了比以往更细致的准备,总教练李永波也做好了困难的假设:“可能3比0、3比1,3比2,也可能一上来先输……”

相比于男队,现在这支中国女队实力更为强劲齐整一些,一单李雪芮贵为奥运冠军,实力霸气齐备;二单三单王适娴和王仪涵分列世界二三位,也都有过大赛失利的经验教训和大赛获胜的荣耀经历;二双赵芸蕾/王晓理虽配合时间较短,但两人一起获得了全运会女双冠军,这已经证明是世界最顶尖水平,唯独一双包宜鑫/汤金华稍显稚嫩一些。

在上周六的决赛中,男队也坐在场边为女队的队友们加油鼓劲,面对时隔33年首次闯入决赛的日本女队,李雪芮2比0为中国队取得了开门红,“很棒”是她为自己做的总结。尽管是第一次打尤杯一单,但李雪芮尽显大将之风:“我们一直都很相信自己,男队失利让我们更加重视,对手都站在挑战我们的角度,我们就得打起12分的精神才行。”

但是尤杯开赛前就一直对自己不够自信的包宜鑫/汤金华在决赛中也还是露了怯,0比2输给韩国选手后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拉回成了1比1平。两个年轻的姑娘赛后都还有点蒙,汤金华说:“脚步总是不到位,没打出自己的东西,毕竟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赛,放不开,发挥了自己的不过百分之三四十而已。”

尽管面对比分上的压力,但作为二单出场的王适娴还是稳定住了局面,在2比0胜出后,二双赵芸蕾/王晓理最终锁定胜局,将大比分定格在3比1,使中国队成功实现了尤杯的卫冕,第13次捧起了尤伯杯的奖杯,并为输给日本队的中国男队算是报了一箭之仇。

在点评队员们本届尤杯的表现时,李永波说道:“这次有两点值得肯定,一是老队员发挥稳定,李雪芮、王适娴、赵芸蕾、王晓理,都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特别是李雪芮表现可圈可点,保持了在场上的霸气和作风,是称职的第一女单;二是年轻的女双虽然决赛输了,但她们磨练了自己,为日后的成熟奠定了基础,这就是夺冠的价值。”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