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刘健案两三个小时内逆转 足协之外力量干涉

发布时间: 2014-08-22 12:34: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世界杯假期过后,中超联赛回归正轨,足协方面也有一些最新的动向。绵延七个月之久的刘健转会案终于有了结果。本次事件的当事一方,青岛中能被罚扣7分和40万人民币。中能俱乐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不接受仲裁决定。刘健案再次引起各方强烈关注。资深体育媒体人,中国足球专家肖良志做客《体坛会客厅》独家揭秘刘健案前前后后的故事。

中国网:中能说,他们质问仲裁委员,得到了领导的意思,不要为难我这样一个回答。还有传言称,刘健案的判罚结果来自高层授意,您认为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呢?

肖良志:这是有一个背景,应该说背景是确实存在的,我们了解得很透彻,很清楚。就是在4月4号开始,青岛中能在这之前知道一个鉴定的结果,合同可能无效之后,他们又找了很多的材料,想进行补充鉴定。按照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规则,一旦有一方当事人提出补充鉴定的申请之后,那么此前的仲裁必须进行停止。而青岛中能提出来之后,仲裁委员会受理了青岛中能提出的补充鉴定的申请。直到4月11号上午的时候,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还在跟青岛中能进行交涉,意思是你们还缺少哪些材料,应该把这些材料在什么时间之内递交上来,这样的话你的补充鉴定和补充仲裁的申请才能尽快地执行。所以说青岛中能那一方肯定是相信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这些说法。

结果到了4月11号上午十点多的时候,仲裁委员会还在跟中能说这件事。下午一点钟的时候,该仲裁委员,就是首席仲裁委员突然把电话打到青岛中能高层的手机上说,终局仲裁结果已经出来了。也就是说在这两三个小时之内突然发生了一个逆转,也就是说一个巨大的外力介入之后。仲裁委员会在没有进行再次召开仲裁委员会会议的前提下就突然做出了终局仲裁的结果,刘健自由转会。所以说,基于这些现象,加上青岛中能跟这些首席仲裁员和仲裁委员会的成员进行沟通交流的时候,他们在电话中说了这些话,就是说领导的意思,你不要再为难我了,这个是确实存在的。我说的这个过程,是为什么突然有那样一个过程,然后变成了这样一个结果。

这个过程中肯定是有外力作用,只有外力才能促成这么一个结果的本身。另外一个,所谓的高层介入,为什么高层介入,在整个过程中,有些人可能透露给青岛中能,就是说你不要为难我,领导有这个意思。这个领导的意思应该不是指中国足协内部,也就是从常务副主席到副主席,而是指更高层的领导,至于是谁?我们现在不用透露。

那么,在处罚的结果作出之后,我们可以有一些迹象来判断一下,8月2号作出处罚结果。8月4号,中国足协两位领导居然绕过青岛中能,也就是我处罚的是青岛中能,处罚的结果没有跟青岛中能进行任何沟通,反而把山东省体育局主管足球的副局长和青岛市体育局主管足球的副局长,包括足管中心主任,一起叫到北京,给他们开会。意思是谁,我们要处罚青岛中能了,肯定是罚款加扣分,希望你们回去做一些青岛中能的工作。这个很奇怪,当事人本身什么也不知道,居然绕开当事人,把这两个省市体育局的主管局长叫到北京。到了8月9号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相关的领导,带着中国足协的领导,包括他们的秘书,飞到青岛。专门跟青岛市委主要领导就这些事情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同样是绕开了青岛中能。8月12号,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又在自己的办公室把青岛市主管足球和体育的副市长,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这次才把青岛中能的老板,还有其他足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叫到了北京,再次沟通这件事,这件事是跟领导沟通的。跟青岛中能的老板也没有具体说怎么处罚你。只是说你的什么是假的,在中国足协的合同被篡改,也是你们篡改的,你们去了七八个人,但是说的这些话很多是不实的。比如青岛中能当时带着介绍信,带着俱乐部的公章去的只有四个人。这四个人都是具名具姓的。在中国足协的监督之下调阅了合同。

那么,领导嘴里说出来你是七八个人去调阅合同,最终把这合同篡改,这一系列现象表明,领导一直在跟其他方面的领导进行交流和沟通。本来没有这么复杂,如果你证据确凿,按照行规,按照以前处罚的方式,直接作出对青岛中能罚款40万,扣除7分,就是这么简单明了。为什么非要绕开青岛中能,跟青岛市的相关领导,山东省体育局,青岛市体育局等等相关领导进行沟通,还要做他们的工作。我想这方面,可能是存在一些问题。否则的话,以中国足协这种国家组高足球管理机构,不会绕这么远,扯这么多问题,最终再绕回来公布这么一个结果。实际上很简单,你只要证据确凿,直接处罚就完了,宣布处罚就完了。

这样的话,无论是青岛中能本身,还是外界,就不会对你进行更多的垢病的地方。如果你抛开行业本身,非得绕道市委主要领导和省体育局的主要领导等等这方面去,那么这里面的问题就显得很复杂。就不会给人一个特别明确的,或者事特别硬朗的,底气十足的处罚结果,这些方面肯定是值得我们三思和商榷的。所以说这里面有人说,就是说有一些领导插手,或者一些领导授意。我们不能明确地说他们真的是授意了,但是一些现象表明,这里问题可能相对更加复杂一些。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