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有法不依罚中能无震慑作用 足协应反思

发布时间: 2014-08-22 13:34: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有法不依罚中能无震慑作用 足协应反思

世界杯假期过后,中超联赛回归正轨,足协方面也有一些最新的动向。绵延七个月之久的刘健转会案终于有了结果。本次事件的当事一方,青岛中能被罚扣7分和40万人民币。中能俱乐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不接受仲裁决定。刘健案再次引起各方强烈关注。资深体育媒体人,中国足球专家肖良志做客《体坛会客厅》独家揭秘刘健案前前后后的故事。

中国网:那么足协的处罚被吐槽,说是在和稀泥,那么中能扣7分,冲超无望,您刚才说了,也保级无忧。这样的话,起到的震慑作用大吗?

肖良志:没有什么震慑作用。因为所谓的震慑作用。一是你中国足协的权威树立在这儿,只要你作出了处罚。所有的俱乐部和所有的足球从业人员最起码对你的处罚应该是认可的。而且对你这种处罚应该是鼓励的。但是中国足球做法这份处罚之后,不仅没有得到足球圈里从业人员的认可和肯定,而且被处罚的当事人居然出现了,把新闻发布会第二天开到北京。也就是你中国足协的眼皮底下把新闻发布会召开了,这个召开本身是直接对中国足协的对抗。不仅完全不接受你的处罚的结果,还质疑你整个的仲裁和处罚的程序。

同时,把你中国足协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拉了出来。在这样的前提之下,这样的处罚一点权威和一点公信力都没有。这也是中国足协长期以来不按照自己的规章制度,也就是说对自己规定的东西完全不执行,或者是部分不执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导致的结果。如果这样下去的话,那么中国足协的权威,真的是荡然无存,威信扫地。所以希望中国足协借助处罚青岛中能,而青岛中能又完全不接受,直接跟他对抗到底的这么一个机会,反思一下在这些年或者这几年处理中国足球相关问题,究竟存在哪些瑕疵或者存在哪些弊端?如果你还继续对自己确定的这些规章制度不执行的话。

那么,所有的俱乐部,所有的球员,所有的教练员,所有的从事人士都不会服从你的中国足协的管理的权威,那么,以后的问题会更多。比如像08年武汉光谷的退出也是直接对抗叫板中国足协。你对李玮锋停赛八场,罚款四万元,我就跟你叫板,你必须达到我的要求,比如说你只有停赛三场,罚款1万5千元的话,我武汉光谷才可以接受,我才不会退出。中国足协坚持了处罚八场,武汉光谷最终退出了。但是那次中国足协的权威是竖立了,为什么?你是按照规定进行的处罚,你不是因为他叫板你,对抗你,你就更改了自己的处罚的制度和原则,应该这样做。

现在不同了,现在是你所有的处理问题的方式,都与中国足协的规章制度规定本身有冲突。或者之前连续出现很多不按规章制度办事的情况。所以说,中国足协的权威真的是早就沦落了。希望借助青岛中能这次被罚的机会,借助青岛中能对抗中国足协的机会,很好地反思一下自己做事的方式。最终慢慢地把权威树立起来,只有中国足协有了权威,中国足球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才可能走向正规。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