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先连任再辞职剧本早已写好 布拉特为求自保?

发布时间: 2015-06-17 16:18: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先连任再辞职剧本早已写好 布拉特为求自保?
 

5月27日,在美国官员的要求下,瑞士警方突袭了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并逮捕了7人。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起诉47项指控,包括行贿、洗钱、共谋欺诈等罪名。遭起诉的14中有9人是国际足联官员,他们的涉案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此外,瑞士宣布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展开调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分别被赋予俄罗斯和卡塔尔。本次抓捕行动的时间节点非常敏感,几天之后,国际足联将进行主席换届选举,所有的矛头直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曾提出推迟主席大选,但布拉特坚持照常举行,并顺利第五次连任。这位79岁高龄的掌门人还在连任感言中说:“我不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只过了5天,6月2日,布拉特却突然宣布辞职。将整个国际足联贪腐的风波推向高潮,整个事件越来越扑朔迷离,耐人寻味。本期节目,资深媒体人、国内著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和我们一起关注本次的国际足联的这出闹剧。

中国网:布拉特从连任到辞职短短的大概四天时间,这四天之内发生了什么惊天的事导致他辞职,还是说他连任再辞职是一个早已经写好的剧本?

肖良志:首先谈我个人的观点,当FIFA这么多高级官员和高级商务官员被美国警方FBI和瑞士警方从酒店直接带走之后,实际上我相信包括布拉特本人在内的很多国际足联高官们只要牵扯进去,那么他立即会想到后面剧情是什么。在这样前提之下,作为国际足坛的大老布拉特他要想自保,那肯定是首先连任国际足联主席成功,有了这个身份之后,我相信他自保的机会应该是最大的。所以说布拉特必须通过各种方式,或者说通过各种渠道能够确保自己连任成功,只有这样,他才能把自己风险降低到最低,这应该是一个前提,也是为什么在之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包括很多人逼宫布拉特让他退出竞选,他个人坚持参加竞选的原因。刚才我们说了这个剧本后来发展成什么是不可预料的,连布拉特自己都不知道美国警方到底掌握了他和国际足联多少的内幕,所以在这四天当中,他肯定是美国警方在处理整个国际足联贪污腐败案件过程当中,有一些确凿的证据和内幕已经威胁了布拉特,就是说可以确保到他不辞职不行,只有辞职才有可能完成另外一个剧本,我说的这个剧本只是目前的一个可能性,因为这个还无法证实,就是说各方和布拉特也达成一个交易,你只有从国际足联主席上辞职,才有可能让国际足联或者世界足球的风险减少最小,另外一个可能对你本人是最有利的,否则的话那么对于整个国际足联和世界足球的打击可能会更大。

所以说在这样的前提之下,逼迫布拉特不得不在担任四天的主席之后进行了辞职。实际上这个事情,就是说在之前,他退出竞选应该是一个最好的选择,那么竞选成功四天之后再进行辞职,这个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对整个国际足联以及世界足坛带来的负面因素,比他竞选之前退出,这个负面的影响更大。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