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国际足联权威大损 欧足联上位?

发布时间: 2015-06-17 16:5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国际足联权威大损 欧足联上位?
 

5月27日,在美国官员的要求下,瑞士警方突袭了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并逮捕了7人。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起诉47项指控,包括行贿、洗钱、共谋欺诈等罪名。遭起诉的14中有9人是国际足联官员,他们的涉案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此外,瑞士宣布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展开调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分别被赋予俄罗斯和卡塔尔。本次抓捕行动的时间节点非常敏感,几天之后,国际足联将进行主席换届选举,所有的矛头直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曾提出推迟主席大选,但布拉特坚持照常举行,并顺利第五次连任。这位79岁高龄的掌门人还在连任感言中说:“我不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只过了5天,6月2日,布拉特却突然宣布辞职。将整个国际足联贪腐的风波推向高潮,整个事件越来越扑朔迷离,耐人寻味。本期节目,资深媒体人、国内著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和我们一起关注本次的国际足联的这出闹剧。

中国网:欧足联影响力会不会越来越大,国际足联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小?

肖良志:欧足联不管怎么闹,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就是一个孙悟空和观音菩萨或者如来佛的角色,在我们中国足球协会,我们很多的地方协会咱不管,很多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实际上他一直都想成为孙悟空,都想非常自由,想自己怎么弄就怎么弄,怎么干就怎么干。但是中国足协毕竟也是一个,尽管它是一个社团组织,但是它的行政权力还是很大的,红头文件威力也是比较强的。所以,它就扮演了唐僧观音菩萨或者如来佛的身份,因为你是孙悟空,你头上是戴着金箍咒的,只要我唐僧念一下金箍咒你就会回来。所以说国际足联也不例外,在国际足联内部,很多的会员协会,尤其是欧洲足联、欧洲其他国家强势的会员协会,他也会想做世界足坛或者国际足联内部的孙悟空,但是国际足联还是掌握了,就像唐僧一样掌握金箍咒,像观音菩萨和如来佛一样掌握强大法力,就是说有很多能力去掌控或者驾驭欧足联、亚足联、拉美、美洲、非洲,所以这个是问题不大的,就是说国际足联统治地位不会改变。在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内部出现了这么大的贪污腐败丑闻之后,确实是给了欧足联,其实不光是欧足联,还有其他一些协会,洲足联诟病国际足联的机会。在这样前提下也必然会削弱国际足联的形象,包括它的权威,所以说欧足联、其他洲足联一些重点人物,今后在国际足联内部影响力,可能会更大一些,但是它再大,你要在国际足联内部也必须首先考虑国际足联利益本身,你考虑不能说,你在国际足联内部去考虑欧足联的利益,所以这个一定要搞清楚,国际足联在世界足坛统治力不会改变。而欧足联它的权威可能今后在国际足联内部可能加大,但是加大它不能颠覆国际足联过去统治本身,所以说这个关系弄明白之后,就是刚才我讲孙悟空和唐僧或者孙悟空和观音菩萨或者是如来佛的这么一个关系,那么大家就明白了,不管你各洲足联和其他会员协会,国家的会员协会多么的有能力,你多么的强势,你无非颠覆或者改变国际足联对世界足球统治力本身。

当然了刚才我们谈到了关于欧足联对于布拉特的行为和国际足联内部的贪污腐败,它有一个非常大的措施,原来有两个,第一,他将率领欧足联下述各会员协会抵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就是他们不参加;第二,扩容,扩军欧冠,让其他洲一些俱乐部参与进来,一旦普拉蒂尼逼迫欧足联各会员协会抵制2018年世界杯的话,这个负面的影响或者是带来恶劣的行径,对于整个世界足坛的打击,会远远大于国际足联和布拉特内部贪污腐败本身。因为欧足联这些下属会员协会和这些国家在整个世界杯当中占据的分量都非常大,世界的球迷,各国的球迷在欣赏世界杯的时候,很大成分,或者很多人群是来自于欧洲的强国,不仅仅是美洲几个强国,更多是来自于欧洲的强国,所以一旦出现了这样局面,它的的恶劣影响要远远超过国际足联内部贪污腐败。

所以说这一条基本上也已经被普拉蒂尼否定了,就是不会做出这样对世界不负责任的行为,所以说更多他可能考虑在欧冠上,通过欧冠的扩军或者扩容来对国际足联进行施压,或者是对国际足联进行示威。当然了这个也不是说欧足联本身就能决定的,你要说拉哪些洲足联下属会员协会国家的顶级俱乐部进来,你还要跟人家去协商,别人愿不愿意也不是你普拉蒂尼和欧足联能够左右的。所以说,普拉蒂尼通过这些方式,这些方式不是目的,目的还是说在这之前为了对布拉特和国际足联施压,然后达到他们逼迫布拉特下台的目的。那么现在布拉特已经辞职了,普拉蒂尼和欧足联究竟怎么干,他也要看接下来国际足联的变化,所有这一切对于贪污腐败本身,不仅仅是对于国际足联,实际上在任何一个协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都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是毁灭性打击。大家都知道2009年在我们中国足坛进行的反赌扫黑,中国足球的形象几乎损失殆尽,中国足协的形象近乎是损失殆尽,但是你只有一个旧秩序的灭亡才能产生一个新的秩序。国际足联也是如此,当布拉特和此前的旧秩序被打破之后,就急需建立一个新秩序,这个新秩序建立之后,可能对于我们整个国际足联的形象是向好的。在新秩序之下,国际足联如果出台一些新的政策,引领更新更好的方向,我相信过去的这些,因为贪污腐败和布拉特辞职这些负面因素带来的社会上的恶劣影响,或者世界足坛的恶劣影响也会逐渐消逝,因为我们中国足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我们现在经过几年净化之后,中超职业联赛的水平越来越高,上座率已经是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商业赞助,商务赞助也是达到历史最高,在电视转播和其他方面也已经是历史的最高值,这就证明了什么,证明了只要你今后的新秩序建立好了,而且对于整个足球是有利的,那么就没有问题。

所以说我们不用担心国际足联的形象,权威的问题。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