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布拉特辞职对中国足球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5-06-17 16:54: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布拉特辞职对中国足球的影响
 

5月27日,在美国官员的要求下,瑞士警方突袭了位于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并逮捕了7人。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起诉47项指控,包括行贿、洗钱、共谋欺诈等罪名。遭起诉的14中有9人是国际足联官员,他们的涉案总金额超过1.5亿美元。此外,瑞士宣布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展开调查,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分别被赋予俄罗斯和卡塔尔。本次抓捕行动的时间节点非常敏感,几天之后,国际足联将进行主席换届选举,所有的矛头直指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欧足联曾提出推迟主席大选,但布拉特坚持照常举行,并顺利第五次连任。这位79岁高龄的掌门人还在连任感言中说:“我不完美,没有人是完美的。”然而,只过了5天,6月2日,布拉特却突然宣布辞职。将整个国际足联贪腐的风波推向高潮,整个事件越来越扑朔迷离,耐人寻味。本期节目,资深媒体人、国内著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做客《体坛会客厅》和我们一起关注本次的国际足联的这出闹剧。

中国网:布拉特辞职包括贪腐丑闻,对中国足球在中国足联当中的地位有什么样的影响?

肖良志:首先他这个贪污腐败本身从现在来看根本就不涉及我们,另外中国足协本身在国际足联也没有什么话语权,也没有什么权威,所以说国际足联内部的纷争和布拉特本人的辞职,对于整个中国足协在国际足联的话语权和权威几乎没有什么威胁,虽然说张吉龙在这之前一直是担任世界杯组委会的委员,也曾经担任过国际足联执委,再有他是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副主席,大家都知道,他的权力是很小的。在整个这最近十年的过程当中,龙哥更多还是起到形象大使的作用,而中国足协本身没有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进行更多经营,让我们拥有更多话语权,所以这方面不用担心。唯一让我们损失比较大的就是,布拉特从1998年到我们中国足协来进行游说和拉票之后,因为龙哥的存在,国际足联跟中国足协还是有着不错的关系,在很多重大事项上,当涉及到中国足协相关利益的时候,应该说布拉特还是对我们非常支持的,尤其是他看重了我们中国大国地位和经济、政治、其他方面,对于世界的贡献,他是非常非常看重的。从2005年到2010年左右的时候,这几年时间当中,布拉特在众多不同的场合,七次明确地提出希望我们中国申办世界杯,这也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对于世界秩序发挥的作用肯定是非常非常大的,大到让他们觉得如果中国申办或者举办世界杯对于整个世界足球的推动可能更大更好一些,对于整个世界杯这种举办和推广更好一些,所以说他七次,这个大家可能不知道,七次他提出希望中国来申办。

所以说这个损失是什么,如果布拉特继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的话,一旦中国有想法或者我们国家做出决策进行世界杯申办的时候,布拉特肯定会支持我们的。当然了,我们就不能说下一任新的国际足联主席就不支持我们,我也相信一旦新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出来之后,那么鉴于中国经济实力和中国从政治上各个方面,在世界上非常重要核心地位,我相信新一任的国际足联主席也会对于中国,对于世界足球发展方面的贡献,尤其是申办和举办世界杯方面,也会给予更大的支持。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