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肖良志:旧足协只关注奥运世界杯忽视中国足球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8-21 10:09: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肖良志:旧足协只关注奥运世界杯忽视中国足球建设
 
  8月17日下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也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政社分离”正式付诸于实践。本期节目,资深足球记者、中超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关注这一次中国足协体制改革。

中国网:刚刚肖老师您提到,足协原来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样的旧的制度是怎么样形成的呢?

肖良志:其实任何一个事情它不是无缘无故地就产生存在的,谈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大,因为我们现行的体制就是如此,不仅仅是中国足球协会,其他的行业协会和商会类,包括众多的基金会,大多数的都是跟我们政府的机构或者是职能部门合在一起的,或者说绝大多数的行业协会和商会类都是由协会和相关的职能部门形成“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是过去我们诟病中国足协的地方,但实际上整个中国范围之内,98%以上的行业协会、商会类都是以这种形式存在的,不仅仅是中国足协这个独立的。这是整个社会环境和社会体制决定的,有其历史原因。因为成立中国足球协会的时候,是我们国家体育总局,也就是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他之下成立中国足球协会,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又是受国家体育总局有很多关系在里面,或者国家体育总局主要领导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里任主要领导的,它也是一个重复的关系。再加上我们《体育法》授权了很多这方面的权利给中国足球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形成了交叉的管理的体系,也就是 说在我们原来的法律范畴之内,国家体育总局就是中国足协主管的上级部门,最终形成了中国足球协会成立之后,一直是跟原来的国家体委和后来的国家体育总局掺和在一起。当然了,后来国家体委成立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再根据《体育法》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授权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足协相关的职能,但是在这个职能的过程当中,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职能实际上跟中国足球协会是重合的,而这两个部门全都受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所以最终形成了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机构。因为足管中心是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个项目中心,也就是说是一个职能的行政部门,它和中国足球协会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话,必然会让中国足球协会的这些人马成为足管中心的人。从人员的设置上来讲,首先是足管中心的人,其次才是中国足协的人,这些人都是行政事业编制内的人员,当然了后来少部分人员是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的形式,最终成为协会人士,也就是说他们是签订合同的,但是绝大多数是体制内的事业编制。这个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延续了好多年,最终把这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叫得很响,也是外界诟病很多年的主要原因。

它的弊端在哪儿?既然你是受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必定会执行国家体育总局的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的决策,而国家体育总局在行政体系之内,根据中国的行政体系的隶属关系,它在进行决策的时候,必定会替中国足协也就是足管中心决定更多的重大的事项,导致了中国足球协会和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只是国家体育总局一个执行机构,任何一届空降来的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或者是秘书长,也就是说我们通常俗称的足协的掌门人,他们首先是任期目标都是带着国家体育总局给他们的目标来的,基本上是限制在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备战上,这样的话必定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这两个方面,忽视和忽略了整个中国足球的构建,使中国足球的管理和指挥系统包括各级的青少年青训系统,其他各方面的系统都没有建成。当然这不是说任何一届足协掌门人的问题,这是整个几十年以来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最大的原因是什么?就是说国家体育总局这个体制和管理机制决定的,这不是某个人决定的,所以说这是整个的背景。

当然在过去的过程当中,它还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因为有《体育法》在那摆着,你不能说他不对,只能说这种管理体制和机制不适合于中国足球协会,对整个现代足球的运营管理。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