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肖良志:过去足协改革最大阻力是行政隶属关系

发布时间: 2015-08-21 10:07: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肖良志:过去足协改革最大阻力是行政隶属关系
 
  8月17日下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也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政社分离”正式付诸于实践。本期节目,资深足球记者、中超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关注这一次中国足协体制改革。

中国网:刚刚肖老师也说到“政社分开”从提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非常多年,一直到今天才真正能够实现,您认为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它最大的阻力是什么呢?

肖良志:政社分开最大的阻力还是来自于国家层面顶层政策的设计。大家都知道既然中国足球协会、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他们是受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他就形成了行政的隶属关系,大家都知道行政的隶属关系不是说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说解决就能解决的,它必须有国家层面的推动,才有可能把行政隶属关系变成其他的关系,所以说过去为什么解决不了,有两方面的因素,第一是国家体育总局可能在这方面没有太多的考虑,或者说国家体育总局内部他们对整个中国足球不是很了解,也不懂中国足球,他们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办。第二国家体育总局它是国务院下属的部门,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行政机构设置、撤编或者脱离的时候,他们从政策层面还没有这么大的决定权,还需要国家出面来设置一个相对比较合适的政策,最终完成行政上的剥离。过去这么多年以来,我觉得每一家都有每家的苦处,各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外界一直在抨击和批判这种体制和管理的机制,但是国家体育总局也好,中国足协也好,他也没办法,必须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由国家层面出台相关的合理的政策之后,才能完成这一步。所以说整个中国足球的改革,不仅仅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两家的事情,实际上涉及到整个中国的行政体系,最终你看出台我们中国足球改革方案的是国家层面,它要远远地高于国家体育总局,也不仅仅是国务院层面,而是党和国家领事馆从中央到国务院,最终形成了改革方案,这就说明了足球的改革不仅仅是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的事情。

另外,在推动这个过程当中,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要想完成行政上的剥离,实施政社分开,必须有其他相关政策的配套,这个是由国务院成立部级联席会议,为什么要成立部级联席会议?因为围绕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改革之后,谁来支持中国足协,就是由国务院主导之下的部级联席会议,它里边涉及到了17个部委,这在过去任何一个年代和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是许多出现过的,可见国家层面对中国足球改革的力度和支持的力度,也说明了中国足协的改革和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足协的剥离不仅仅是两家的事情,必须是通过国家的层面。我说了这些大背景,大家可能就明白了,任何一件事情并不是说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这个东西都是要讲程序的,尤其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中国足协是副部级单位,足管中心是正局级单位,国家体育总局是部级单位,他们相互之间的隶属关系是存在的,但是改革涉及到行政隶属关系的时候,必须由上级部门来出台这个政策,这就是为什么在我们中国足球整体改革方案引导之下,最终才完成了我们中国足协的改革方案,在8月17号正式宣布了中国足协的单飞,这个背景之下,大家就明白了,过去中国足协不是不想脱离总局,但是他说了不算。国家体育总局对职业足球是不太感兴趣的,他们更多的精力是放在奥运会的备战上,包括全运会的备战和建设上,他们也想把体育职业剥离出去,但是他们说了也不算,因为行业协会,商会类的改革是由国家以及民政部其他等等涉及到相关的部委出台政策,才能完成整个的改革。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