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肖良志:新足协将摆脱行政审批和政府采购限制

发布时间: 2015-08-21 11:20: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肖良志:新足协将摆脱行政审批和政府采购限制
 
  8月17日下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也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政社分离”正式付诸于实践。本期节目,资深足球记者、中超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关注这一次中国足协体制改革。

中国网:这一次足协经过体制改革之后,是跟市场化进行了一个接轨,您认为这样的接轨之后,对于改革的效率是不是会提高,而且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不是能够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呢?

肖良志:这个问题真的是非常好,因为过去为什么诟病中国足球协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说在决策机制上,效率上,非常非常之差,因为中国足协面临任何重大决策的时候,甚至是连国家队和各级国字号的选拔都要受制于国家体育总局的行政命令,国家体育总局说他看好谁就是谁,中国足协说了都不算。在这样前提下,任何决策都要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去审批,甚至包括中国足协运用的物资必须按照事业编制走政府采购,大家都知道上报审批的程序本身比较长,而且也不是一个专业的决策,另外是政府采购本身涉及到很多的程序,也涉及到很长的时间,这对于相对市场化、社会化的环境当中的中国足协,肯定来说是远远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说他认可工作的效率和改革的效率都会非常地低。脱离国家体育总局之后,今后作为一个社团组织,按照社团组织的规定和中国足协的章程和中国足协内部的规章制度去进行管理和决策的时候,就变得简单。第一有专业的团队按照专业的管理模式,进行民主的科学决策就行了,不需要国家体育总局去审批,或由他们点头同意我才能做什么,这个不需要。第二中国足球协会和中国足球需要的物资和需要软硬件建设方面的资金,也不需要走政府采购,直接由民主决策,由中国足球协会秘书处去执行就行了,这个效率跟以往相比,可能是远远超过以往,原来举个简单的例子,这个数字是1,现在这个效率可能就会达到6甚至是8,这就是巨大的差距。改革之后,市场化的运营模式肯定会要继续建立,建立起来之后,我相信在目前社会化、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前提之下,中国足球协会会按照市场的规律,按照市场的配置去进行资源的运作,这样的话相对所有的程序,都进行了简化。无论是中国足协内部的重大决策,还是外部的跟社会上的对中国足球支持的这些资源之间的合作,协调与沟通,都会摒弃过去的那些模式或者都会摒弃过去受制于国家体育总局的模式,很快就能做出决断。包括过去举个简单例子,大家都在说的,中国足球协会要是团体包括国家队,包括各级国字号队伍,包括考察团,要到国外去进行考察,去打比赛的话,你必须提前45天向国家体育总局进行申报审批,最后你才能持因公护照出国,这是极其繁琐很长的手续,今后不需要,只要有了这方面的活动,国际上有了这些活动,中国足球协会就可以得到外交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不需要进行审批了。另外一个,今后出国的时候,一些小的活动可以不走因公出国,可以持普通护照,这是在过去不行的,过去的中国足协这些人员,只要你是因公出国,你是不能持普通护照出国的,这个限制也比较大,让很多的活动,参加很多的活动的时候,受到很大的限制,以后所有的这一切都不复存在,当然这个要做到彻底改革的话,必须是让这些改革方案落地,才能有这些,我们看到的愿景出现。所以改革效率肯定会比以往远远地提升。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