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肖良志:旧足协肢解联赛强征国脚屡造惨案

发布时间: 2015-08-21 11:2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肖良志:旧足协肢解联赛强征国脚屡造惨案
 
  8月17日下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也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政社分离”正式付诸于实践。本期节目,资深足球记者、中超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关注这一次中国足协体制改革。

中国网:中国足协现在是进行市场化改革了,在国脚参赛这方面,如何处理国脚参赛跟俱乐部利益之间的关系,是不是有实质性的举措呢?

肖良志:过去我们一直诟病中国足球协会在国家队的备战和集训方面,往往“肢解”的我们的职业联赛,往往去强行要求我们的职业俱乐部放行自己的国脚到国家队进行更多的集训,当然了后来这方面的矛盾集中突出在国奥队的备战上,因为这个更加受制于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在举国体制的奥运战略上,他肯定到的是奥运金牌,奥运最好的成绩,所以说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那个时候总是提出一些匪夷所思的指令,比如说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国奥队备战奥运会,国家女足备战奥运会和备战世界杯,曾经提出过每年集训时间不少于180天,也就是说一年一半的时间这些球队必须在集训,必须在备战,你俱乐部怎么办,这些球员都是俱乐部无形的资产,尽管是特殊的商品,但是是俱乐部的无形资产,俱乐部有俱乐部的目标、任务,老板投资之后,职业俱乐部要求他的队员全力去实施关于老板的任务和目标,压力非常巨大,比如说夺冠的问题,亚冠入场券的问题,包括保级的问题,这些压力可能是中国足协这些人往往想不到的,更是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们所想象不到的,所以每次出现这种情况之后,职业俱乐部是有很多的反对的意见,或者说有很大的反对的群体,但是为什么最终还能执行呢?就是刚才讲到的,因为中国足球协会是受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在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之下,那么职业足球俱乐部不得不去支持中国足协的工作,也就是以前常说的很多时候打败你的往往是一个红头的文件,这个在我们中国足球界也是存在比较明显。

现在脱钩之后,就不会存在这些问题,当然了,我们中国足球协会已经设计了一个相对合理的符合国际和世界足坛的规律对国家队的备战原则,比如说“主七客十”,也就是说在主场比赛的时候,我们给7天的备战时间,客场比赛的时候,我们给10天的比赛时间,也就是说只有到打比赛的时候,前几天,我们从职业俱乐部把这些国脚们抽调到国家队去备战这些比赛,这方面无论是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还是按照FIA的规定都没问题,职业俱乐部也不会提出任何的怨言。你做到这样之后,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去做,也会得到职业俱乐部更大的支持,今后中国足协也不会再受制于国家体育总局那样的命令去肢解我们职业联赛,去强行命令我们的足球俱乐部你必须如何支持我,而是更多的采取协商、协调与合作的方式,这个韦迪时代的时候已经提出过,只不过没有实施,那么现在从昨天开始,今后就实施这个策略。在国奥队的备战上,现在国奥队还有可能是国家体育总局委托中国足协组建国奥队,去备战奥运会,但是委托也好,或者是你怎么去购买服务也好,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你就命令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再命令俱乐部,你必须把国奥队的队员放行到国奥队,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去集训备战,今后也是双方协商合作基础之上,最终形成一个相对合理的方案,让国奥队的球员去备战奥运会,绝对不会再出现以往的职业联赛为国奥队让路,让我们职业联赛暂停很长的时间,让他们进行备战。这个以前有过,包括2004年的时候,包括国家队一集训好几个月,结果我们这些人被圈养,被圈养之后,无论从身体上,心理上,生理上,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畸形的变化,导致了中国足球运动员在场上总是出现让人恨铁不成钢的惨状,或者各种惨案都发生了,过去的黑色三分钟,金州惨案等等所有的这一切,可能都是与这些行政指令下的不符合规律的做法有关系。今后这些基本上都会不复存在,因为以后的足协的运营方式,不是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就是我强调的协商、沟通、合作,这样的话大家会在同一个目标前提之下,形成一个相对合理的,让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因为这就是所谓的民主、科学的决策。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