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肖良志:中国足协改制将面对三大困难

发布时间: 2015-08-21 12:0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肖良志:中国足协改制将面对三大困难
 
  8月17日下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也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政社分离”正式付诸于实践。本期节目,资深足球记者、中超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关注这一次中国足协体制改革。

中国网:中国足协经过这次改革,相信前途是十分光明的,但肯定也面临非常多的挑战,您认为在改革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改革的完成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肖良志:首先困难第一既然是脱钩国家体育总局,大家都很兴奋,现在都知道铺天盖地都是在说这个事情,因为30多年以来,跨出历史性的这一步,的确让所有人感觉中国足协的改革真的是成了中国足球改革的排头兵,这个龙头真的是已经昂起来了,接下来这个龙身怎么去搭建的确很重要,面临的困难第一还是那个,进入中国足球协会领导层的这些人士,原有足管中心这四位领导,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派驻代表,你是代表国家体育总局来实施他们的指令和决策,还是你们只是派驻过来,来协助其他的这些领导层进行民主决策的,这个很重要。如果这四位中国足协的领导继续去执行国家体育总局的指令和决策的话,他肯定会影响到中国足协执委会的决策本身,也有可能继续在原来轨道上偏离中国足协的发展方向,这是一个问题,也是一个困难,我们希望这四个中国足协的领导既然你已经是中国足球协会的人士,你一定要代表中国足球协会行事权利,而不是代表国家体育总局,这是一个困难,我们希望这个困难能够及时地解决,从现在就解决,不要拖泥带水。

第二个困难,中国足球协会去行政化之后,作为一个没有行政级别的机构,去跟其他的行政部门和职能部门进行对接的时候,可能面临行政不对等的问题,在现有的行政体系之下,现有的社会环境之下,做任何公对公的事情,更多的可能还是说讲究行政对等的原则,你想想我们一些企业,一些民营的企业和一个社团组织,纯粹的社团组织,单独地去跟政府对接的时候,会面临很多困难,他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这是特有的中国特色和现有的行政体系决定的,不是说某个人决定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是非常担心的,中国足协在跟其他地方的行政职能部门进行对接的时候,会面临一个比较大的困难。但是比较利好的是有国务院领导的支持,有更高层领导的关心和帮助,有部级联席会议领导办公小组的支持,有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协调,这些方面可能会得到比较大的改善,我们也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一个彻底的解决,让中国足球协会在过渡时期不要出现更多的困难,因为过渡时期出现更多的困难,它会导致整个中国足球的改革出现止步不前的情况。这个问题一定要重视。

第三个困难,当机构的改革,行政的色彩这个问题解决了之后,中国足协是否会建立一个全新的运营管理模式,真正地符合世界先进足球国家那些真正的管理模式,比如说中国足球协会再也不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职业联赛上,因为那个有职业联赛理事会去单独去进行运作,再也不会把所有的精力全部用在一支国家队上,而是从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专注于技术的培训,第二专注于青少年的培育和青训系统的搭建,第三专注于中国支队的管理和建设,第四专注于运营管理和中国足球协会会,也就是足协杯。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协会都是这么做的,包括日本,联赛有职业联盟,协会做的就是我说的主要是上属四个方面,像英足总不管职业联赛,职业联赛由英超公司去办,他所管好的还是四个大的方面,如此做的话,我们中国足球协会今后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就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会尽自己更大的力量,如果还像以往那样,还是忙于职业联赛的事务,还是忙于国家队备战本身,奥运会备战本身的话,这就相当于换汤不换药,这样的一个中国足协的运营机制,就不适合目前现代足球的发展,也不可能让中国足球的水平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得到更好的提升,也不可能改变和提高中国足协的办事效率。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