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肖良志:足协改制中国足球真正进入市场化大潮

发布时间: 2015-08-21 12:04: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凡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肖良志:足协改制中国足球真正进入市场化大潮
 
  8月17日下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也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政社分离”正式付诸于实践。本期节目,资深足球记者、中超评论员肖良志老师将和我们一起关注这一次中国足协体制改革。

中国网:这次中国足协的体制改革,可以说是给中国足球带来了非常积极的意义,能不能请肖老师给我们总结一下这次改革对于整个中国足球来说有多大的意义呢?

肖良志:这次足球改革意义本身第一点,中国足球协会终于恢复了它原来的样子,就是说我们期盼的那个协会化的团体组织的样子,恢复到团体组织的意义本身在哪儿?不再跟行政紧密联系在一起,而是由市场说了算,由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律说了算,由中国足球的专业规律说了算,这样的话,中国足球协会就不会像以前那样,通过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的方式,在违背足球规律前提之下,让所有的俱乐部和所有的中国足球人做一些完全有悖于中国足球发展的事情,这是一个意义。第二个意义,中国足球协会化之后,那么它面临的市场因素会更浓,所以在进行市场决策的时候,它不会像以往那样,首先考虑自己的政绩观,首先考虑自己的乌纱帽,首先考虑自己的任期目标,而是首先考虑是否有利于中国足球的改革与发展,这个就是标志性的改变,因为过去你想他考虑自己的乌纱帽,考虑上级对他政绩上的要求,他必然会违上任?,必然会牺牲了我们本来应该去打基础的这些方面,而专注于国奥队的备战,国家队的备战,忙于职业联赛的事务,最终导致了空中楼阁,基础没有了,一旦出现问题,这个楼阁就掉下来了。现在这个问题只要你彻底地改革到底,这个就不复存在了。

第三个,协会化之后,过去由中国足协或者国家体育总局一家独大的局面就不复存在,因为这个在中国足球协会决策层里,不仅仅是中国足球协会的人,还包括了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人,作为职业俱乐部最具体的细胞,或者是冲杀在中国足球最前沿的这些职业足球俱乐部过去一直苦于自己没有话语权,在制定中国足球发展方向的时候,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都起不到任何作用,直接导致了地方协会 成为中国足球协会的傀儡,没有更多的发言权,中国足球协会受制于国家体育总局,你有什么样的指令,有什么样的文件,我就执行什么。而职业足球俱乐部不一样,因为职业足球俱乐部都是由集团来投资的,他的投资人首先考虑的不是你的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他可能更多的考虑是足球这个范围之内,如何把自己的资源发挥到淋漓尽致,所以说他们递补或者进补到中国足球协会领导机构当中去,就会填补了过去的空白,让我们职业足球俱乐部作为冲杀在最前沿的集体细胞,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发言,或者有更多的机会让中国足球协会在决策的时候采纳他们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这方面中国足球整体改革方案在这之前,国务院成立的调研小组,已经是让我们部分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投资人或者是总经理参与了此前的小范围的调研和讨论,里边已经是有他们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改革方案当中,今后这块会做得更好,如此的话,职业足球俱乐部和中国足球协会的关系,就会更加紧密,过去出现的那些矛盾和冲突,在今后的关系当中,可能处理起来就相对容易一些。

第四个,对中国足球的意义,这是一个全新的管理运营体制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在这个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之下,如何运营好我们中国足球协会,就向所有的中国足球人提出了问题,就是说在这样的体制之下,你也必须改变过去的观念,适应整个中国足球协会的运营管理体制,才能让中国足球协会决策的这些东西更好地执行下去,如果你观念上不改变的话,中国足球协会决策的很多东西会受制于具体的执行层,可能形成“肠梗阻”,让整个中国足球很多东西无法做到真正的上行下达,也会导致中国足球的基础出现问题。

所以这四个方面的意义,我觉得对于我们这次改革来说,总结起来相对更容易一些。至于其他的一些意义,比如说这次改革把中国足球整个推入到了真正的市场化的大潮当中,所有的中国足球人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和局面,我一直是这样比喻的,过去我们是穿着长袍马褂,戴着瓜皮小帽,现在推到市场大海当中去,我们已经是被扒掉长袍马褂和瓜皮小帽,我们都希望穿西服搭领带,但是你游泳是否游好,能否真正穿上西服打上领带,需要我们所有中国足球人都做出改变,不仅仅是中国足协,自己去做出这些改革本身,只有我们整个中国足球都做出改变之后,我们中国足球所有体系才能进入全新的轨道,才能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去进行运行,中国足球所有资源才能会被更好地整合,被更好地聚拢,被更好地利用起来。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