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韩国中生代教练老大PK 洪明甫完胜崔龙洙

发布时间: 2016-09-27 10:1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林凡凡

韩国中生代教练老大PK 洪明甫完胜崔龙洙
 

谁都知道,杭州绿城和江苏苏宁之争,关乎保级和夺冠。因为洪明甫和崔龙洙这两名韩国优秀中生代教练的对决,这场比赛的意义又被重新定义:既是两支球队各自的尊严之战,又是洪明甫和崔龙洙之间的老大之争。

天平的砝码本来向超级豪华的江苏苏宁倾斜,却因为两个韩国主帅之间的较量,让苏宁失却了筹码,使绿城增加了砝码。于是,天平发生了新的倾斜,洪明甫率领的平民绿城,3比0完胜了崔龙洙执教的超豪苏宁。

这也是洪明甫对崔龙洙的完胜,他通过中超的“韩战”,一战就奠定了自己韩国中生代教练的地位,证明他此前担任韩国队主帅并率队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担任韩国国奥队主帅并率队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铜牌,绝非浪得虚名,更非靠关系上位。

这场奥拓和大切的碰撞,出人意料地以奥拓获胜,的确让人大跌眼镜。崔龙洙赖以成名的“多维攻击”,在洪明甫“千手观音”般的防守体系面前完全失灵。崔龙洙的年薪至少是洪明甫的三倍;一个5000万欧元的特谢拉就比杭州绿城全队的身价还要高出许多;绿城的外援基本不会超过70万美金,苏宁购买外援的花费已经达到1亿欧元。有着如此悬殊的差距,为什么洪明甫会创造“以弱胜强”的经典案例?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澄清的是,以洪明甫和崔龙洙仇敌般的“竞争关系”,以江苏苏宁集团誓要把广州恒大拖住的内部指令,无论是崔龙洙还是苏宁队,断然不敢在如此紧要的关头故意输球、打假球和打默契球。

果真打了,那么两支球队都可以从中超的版图上抹去。

下面说一下洪明甫完胜崔龙洙稳住韩国中生代教练老大地位的原因。

1、洪明甫遇到过的困难比崔龙洙更多,解决困难的经验比崔龙洙更为丰富。

球员时代,洪明甫和崔龙洙都是韩国国家队的重要成员。退役之后,洪明甫成为韩国足协重点培养的对象,他从低级别的国字号队伍干起,一直到国奥队主帅和国家队主帅。

无论是在哪个国家,担任国奥队和国家队主帅,都是职业教练员的最高追求和最高荣誉。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洪明甫率韩国国奥队获得铜牌,平了韩国奥运纪录。2014年他又率韩国国家队参加了巴西世界杯,成绩不尽如人意。以亚洲足球和韩国国家队的水平,他们要想在世界上大有作为很难。2014不是2002,不可能再靠球员的腿和裁判的嘴取得匪夷所思的成绩。

对于一名职业教练来说,备战和参加世界杯受到的历练,远非其他赛事所能比。

通过率韩国国奥队和国家队参加世界顶级大赛,洪明甫在奥运会和世界杯这两大顶级舞台上有不少教训,也有很多经验。在整个过程中,洪明甫遇到的困难超出想象,逼迫他用尽浑身解数去解读和解决前所未有的各种困难。久之,越是困难,洪明甫越是骁勇善战。

毫无疑问,崔龙洙也是韩国中生代教练中的翘楚,他在首尔FC的出色表现,让他和崔康熙、洪明甫、黄善洪等并列为韩国现役的一流教练,并且把中生代教练的老大之争一直带到了中超。只是,在职业生涯中,崔龙洙遇到的困难远比洪明甫小。

所以,当9月26日晚上杭州绿城遭遇强大的苏宁时,洪明甫用自己深厚的内功,不动声色地把张牙舞爪的崔龙洙的明枪暗箭一一震碎在地。

蛇,终于吞了大象。

2、洪明甫无欲则刚,崔龙洙一口吃不成胖子。

洪明甫知道,经验往往具有不确定性。用一种经验性的心态去迎战超级苏宁,死亡是大概率事件。在最为困难最为凶险的时候,必须剑走偏锋。当对方认为绿城一定会誓取三分的时候,洪明甫却摆出了一副弱者的姿态,用最为低调的防守反击向崔龙洙和苏宁示弱。

崔龙洙和苏宁没有读懂洪明甫以及绿城,他们没把困难想在前头,上来就用强者的姿态去一口吃掉杭州绿城。当发现自己中了埋伏之后,因为事先没有预案,最终耻辱性地以0比3败北。

在中超上半程,江苏苏宁在自己的主场被杭州绿城1比1逼平。这样的结果,本来可以让崔龙洙提高警惕。只是崔龙洙关于相信自己和苏宁的实力,忽视了杭州绿城为何能够客场逼平苏宁。于是,悲剧发生了。

洪明甫赢在欲不可满,崔龙洙输在欲望太满。

3、洪明甫在崔龙洙面前赢了大数据之争。

在杭州绿城3比0完胜江苏苏宁的比赛中,洪明甫的战术部署完全限制了崔龙洙的战术。在进攻上,崔龙洙战术的确是多维的,遗憾的是他还没有把苏宁的前场改造成“八臂哪吒”,过于依靠几名外援的战术还有些单一;在防守上,洪明甫部署成了“千手观音”,任凭苏宁狂轰滥炸,绿城都能一一拆解。

这背后的玄妙,就是两队都有“数据提供商”。在各自的范围内,为洪明甫和崔龙洙提供大数据分析。这种数据分析,要看谁把对手的战术特点、人员配置、核心球员的传接球线路、射门区域、重点进攻区域等分析得更加具体准确。

崔龙洙和苏宁队遇到了一堵棉花墙,空有一身本事无处施展。不是杭州绿城有多强,而是绿城的战术牢牢限制住了苏宁。显然,洪明甫的准备比崔龙洙更细更有针对性。在洪明甫面前,苏宁彻底变成了“玻璃人”;在崔龙洙面前,杭州绿城却是“云深不知处”。

造成这种结果的,就是两名教练背后的数据商的强弱。

在中国本土优秀教练匮乏的时候,中国足协是不是考虑一下国字号队伍的建设问题,比如说国字号执教经历丰富而又有成功经验的洪明甫,是不是可以上位某支国字号队伍?

责任编辑: 林凡凡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