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华商

柳传志:初次创业有多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1-06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柳传志:初次创业有多难?
 

  我是柳传志,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27年来,我一直走在创业的路上。1984年开始创业时,我已经四十岁了,有精力不知道干什么好,憋得不行,特别想做事,就创业了。有人问过我,下辈子会干什么?我想,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创业。虽然创业有时给我很多彷徨,甚至还有恐惧,但是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设计自己所要走的道路,一步一步去努力,最后能做到,这个感觉很特殊。我的办公室位于北京高校最密集的地区,每天上班途中,我都能看到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挂着对未来的迷茫。有一个数字让我很担忧,全国每年有几百万大学毕业生面临找工作的难题,另外还有1800万就业困难群体。这其中不少人想创业,就是不敢试。作为过来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做他们的导师,为他们指指路,让他们能超过我们。

    陈伟鸿:和柳传志先生创办联想时候相比,现在的创业环境无疑好了很多,但是不久之前我看到的一组数据似乎也不能让人们太乐观,在2009年的时候,美国的咨询公司摩立特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做了一个调查,他们发现在中国有75%的人有创业的意愿,但是在中国自主创业的存活率只有3%到4%,而大学生创业群体当中这个比例更低,只有1%,创业失败就意味着你之前所有的时间、金钱、精力和资源全部都付之东流,北京的中关村应该说是创业者的热土,但是在这里每年消失的企业也是成千上万,这些初创型的企业究竟会遇到什么样的一些难题和挑战呢?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如何在于够真正地破茧成蝶,我特别喜欢旅行,在旅行的时候我常常愿意带着指南针,带着路线图以备不时之需,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创业,那么我最需要的就是寻找一位创业导师,因为他可以成为我创业路途当中的指南针和路线图。

    柳传志:每一个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遇到的困难都会是无其数的。我们当时在创业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就格外地多,因为当时跟今天不同,有一个特殊的环境,那就是当时中国的计划经济体制要向市场经济上走。谁知道在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当时看起来不可逾越的障碍,而我们这个企业呢,是中国科学院投资的企业,我们是属于计划外的。我们那些企业又在这时候会遇到一个进退两难,非常尴尬的境地。那么我们怎么办呢?我们想各种办法,最后想出一条办法。然后投资在香港几十万,我到了香港,和香港人合作办了一个企业,而在香港就没有这个规定,你就可以办生产企业了。然后把我们的技术带到那儿,生产计算机主机板,拿到德国的汉德威的展览会去展览,这时候国家电子部的负责人到国外看展览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看到一个摊位,写的是香港的摊位,但说的是中国大陆的话,一了解原来还有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办企业的人能生产出这样的主机板,他们非常高兴,找到了我们,这样就给了我们在国内生产的批文。这样我们才返回了国内,有了联想的品牌。所以今天的大家,看来应该是非常简单,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在当时办起来真的非常之困难。
  下边我想这个片子里肯定要介绍一个山东姑娘,她是怎么克服困难的,她是怎么创业中遇到困难,克服困难。

    短片:(娄来凤上)
  解说:
  她叫娄来凤,是山东章丘一个普通的农家女。2005年,我得知她结束了在省城打工的生活,回到了乡下。
  采访:娄来凤  创业青年
  念的高中一年级,我母亲有病,我就回来不念了,当时以后,那时候没钱,看病,为了那时候住院费拿3千块钱,都拿不起,当时发狠,以后回到农村,盖个厂子,把农村能带动起来,叫他们都看上病。
解说:
    凭着在外打工七八来年的积蓄,再加上东拼西凑来借来了几万元钱,娄来凤计划利用家乡甘洌的泉水,办一个纯天然的酱油厂。但是当娄来凤盖好了厂房,买进了原料和几十口大缸,这才发现自己的流动资金所剩无几。
采访:娄来凤  创业青年
当时建厂当中,也借了人家小零碎的钱,有些人要,亲朋好友借不到,银行贷不到款,我就想,那时候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候。
解说:
    困顿之中,娄来凤和丈夫的关系也是雪上加霜。
采访:娄来凤  创业青年
当时我对象也跟我打架,他说你在城市好好的,你回来干什么,你现在,你把钱都投进去了,你又做不起来了,为了这个,他带着孩子走了,把我自己扔在公司里。那时候真的没办法了,自己卖血去,卖了两次血都。

    演播室:
  柳传志:其实说起创业的困难,第一关一定遇到的是资金问题,因为没有钱真的什么事也做不成,一分钱就憋倒英雄汉,我们当时拿到过20万元的资本金,但是不到几个月就被人骗走了14万,后边那些日子实在是非常之难过。所以我想要跟各位创业者要说的事呢,实际上是想说,大家真要在创业前得把你想做的事想清楚,为什么呢?因为你们在创业的时候,前边是没有你们的一份履历,说明你们做过什么样的事情,你们都在白纸上写第一份字,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钱从哪儿来,谁敢借给你们,谁敢投给你们,多数的人这个钱是从家里凑的,是从亲戚、朋友、父母那儿凑的,有的可能就是父母的养老金。因此你们要想清楚,这事要做的时候,遇到了困难会怎么办?后续的钱有和没有?每个人的情况又不同,有的人家境环境好一点,你第一份钱来的不会影响到你家里的直接生活,你可以勇敢地往前走,万一失败了,你积累的经验还可以再来一次。有的人钱不仅是自己,是自己家里父母的活命钱,你做的时候你还是要努力地想清楚。一般在我所投资的企业里边,这个风险投资公司里边,这个第一次一把成功的人还是少数的,多数的人都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有的还要退回去重新再做别的事,然后回来再创业。所以想清楚,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看看刚才这个山东姑娘她在遇到这个资金困难的时候,是怎么解决的。

    短片:(娄来凤下)
  解说:
  就在这个时候,娄来凤和YBC不期而遇。通过项目的审批,她获得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而且YBC还给娄来凤指派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导师王道忠。
  采访:王道忠   志愿者导师
  我不在乎有没有报酬,我说我不图任何报酬,我说我有个工作搞着,比在家玩去好。
  解说:
  王道忠虽然退休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但老人一直总觉得自己的人生,还留有一些遗憾。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大学毕业生,王道忠参加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当过国企的高管,自己下海办过酱油厂、肉类加工厂,但是因为各种阴差阳错的原因,这每一件事情都没在他的手中办完。
  采访:王道忠   志愿者导师
  我搞的一些事业都是半途而废。我是从1956年开始工作,到1989年退休,就这个时间,我一直在工作,但是我的工作几次调动,我哪的工作都没搞完。一生的工作都是磕磕绊绊的,刚好了,坏了,政治变化、形势变化造成的。
  解说:
  但是在娄来凤的酱油厂,王道忠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从建厂一直到整个生产过程中,一年365天,王道忠在娄来凤的厂里要待上200来天。
  短片:创业之歌配情绪镜头短片
  采访:王道忠   志愿者导师
我说你也是创业者,你也把我感动了,我也是创业者,咱共同把这个事情搞起来。我对我个人的要求,就是等于我第二次参加工作,我既然想干工作,我就把这个工作做好、做实,做出一个名堂来。
  解说:
今天在王道中的帮助下,娄来凤的坚持赢来了转机。她的生态酱油不仅打开了市场,师徒俩还打算扩大规模,打造一个200亩的生态农业基地。

    演播室:
柳传志:说到资金的问题,除了家里人的帮凑以外,还有这么几种渠道,第一种当然就是跟银行贷款,我想这个如果没有特殊关系,或者有很,很有基础的担保能力的话,这个贷款是很难拿到的。第二条就是遇到天使投资,这个在美国硅谷有很多,也不能说很多吧,比较多的这样的机构,专门做这个天使投资的。他们比较有经验的能分析这个行业,分析你这个人,虽然你这个人以前没有表现,但是他可以根据,就是他对你的一个初步测量,以及你所提出的这个方案,认为成功和不成功,这就是天使投资。这个在咱们中国做天使投资这样的机构相对比较少。第三个就是得到地方政府的带有公益性的支持大学生创业这样的基金。还有一种就是像娄来凤这样比较幸运的得到YBC这样的公益基金的支持。

    陈伟鸿:创业者拿到了资金,如同给飞行器注入了燃料,它可以让我们动气十足。但是仅仅有燃料,并不能解决飞行器如何飞,飞到哪儿这一系列的难题,这就像是创业者仅仅拿到了资金,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创业就一定能成功,对于这些创业者来说他们缺乏的同样还有商业经验。

  柳传志:这个 联想起家的时候啊,靠的是一个科学院计算所的一个成果,叫联想式汉字系统。做了这个东西以后怎么卖呢?在当时我们想了很多方法,我们虽然是科学院出来的人,当时我自己把主要精力,就放在了怎么学会卖东西上。我们了解到这个卖东西的最好的地方是展览会,在当时呢有很多很多的关于这个怎么样使用和销售电脑的展览会。我自己到这个展览会上,带了几个人去做推销员去解释介绍这个汉卡怎么用。当时史玉柱卖的是巨人汉卡,我们是顶着打的就是这样慢慢慢慢地呢,把这个汉卡知道往哪个方向去走,然后在哪个报纸上去做广告。这条路呢,我们就是这样摸出来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科学家都知道这个我们这算是特类,是异类,大多数的科学家经常把科学成果、科研成果就捂在实验室里边了。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我们故事的主人公马梅,她是怎么打开市场的?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