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文化

2012高校自主招生拉开帷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06



  因题量多、难度大,多年来一直被考生称为“外星人考试”的2012年复旦水平测试(俗称“千分考”),今天下午在上海、浙江、江苏的22个考点同时开锣。“千分考”因退出“北约”联盟以及最近的“病句门”事件更是受到广泛关注。

  刚过午后一点,杭二中门口已围满了考生和家长。据了解,今天杭二中考点共有20个考场,400多位考生应考,考生来自全省各地。在这里,记者碰到了来自诸暨中学的王璐一家。王璐看上去心情不错,因为一直是学校的尖子,对考试并不十分紧张,“这次就是来试试,考不上还有高考呢。等我考完我们去吃火锅吧。”丢下这句话后,王璐向父母挥挥手,走进了校门。

  作为复旦自主选拔试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旦水平测试”是一场高中文化课程综合知识的笔试,测试内容涵盖了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高中阶段涉及的所有10个科目,共计200道选择题,考试时间为3小时。答对一题5分,答错一题扣2分。简单来说,理论上一个考生最高能得1000分。而去年,《达芬奇密码》是什么小说?心绞痛药物主要成分是什么?繁体字认识几个?这些看似“无厘头”的考试题目着实让考生在考场上“大汗淋漓”。

  据了解,2012年,复旦大学将继续在浙沪苏地区实施从2006年起开始的自主选拔试验,开放文理医所有专业(类),总人数不少于700人。其中,面向上海自主招生不少于500人,浙江和江苏各不少于100人。

  根据复旦招办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在浙沪苏三地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学生共有10613人,其中浙江、江苏的参考学生分别为2262人和2000人。复旦招办预计,今年通过千分考进入自主招生面试的学生比例将与去年基本持平。

  根据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的情况,今年考生和家长的心态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相比于前几年将自主招生当做“救命稻草”那种非考上不可的急切心态,现在的他们显得“淡定”很多。“自主招生就是一次练习,我女儿之前都没怎么复习,就是想为高考积累点儿经验。”杭师大附中王佳的妈妈平静地说。

  据悉,今年高招“三国杀”的高潮将出现在下周末,2月11日,“北约”、“华约”同时开考,“卓越联盟”考试安排在2月12日,其间还有多所高校将以“独立大队”的身份单独组织考试。

  另有消息称,教育部近日表示,年内将发布高考改革方案。由于今年各高校已启动自主招生,因此,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将不会影响到今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既定的高考方式。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CCTV-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