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风情

两岸京昆群英会拉开序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2-17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两岸京昆群英会拉开序幕

  今天起,台湾京剧名家李宝春挂帅的上海大剧院2012“京昆群英会”正式开演,他将连续为观众带来京剧大戏 《孙膑与庞涓》《奇冤报》《渭南之战》与折子戏《柜中缘》《打金砖》等。昨日,李宝春现身上海,讲起了这些看似平常的京剧演出背后的故事。

  《打金砖》再现珍贵遗唱

  《打金砖》是李宝春的父亲、著名文武老生李少春生前的代表作,讲述的是汉光武帝刘秀因酗酒、宠谗而错杀朝中“十八星宿”的传说。作为挑战,李宝春在最后从舞台高处翻下时,将原来父亲的360度空翻改成了540度。

  “上一次演这出戏是在五六年前。 ”62岁的李宝春说,“辜怀群还说既然做了录像就不要演了,危险性有点高。”据介绍,李少春在临终前曾告诉李宝春:“《打金枝》的经典唱段‘王离了’其实还有一个版本,有常演的两倍长,从没有演出过,但这是余叔岩正宗的唱,我录给你。 ”没想到第二天,李宝春就将这盘录音遗失了。直到两年前,他无意间在箱底翻出了这份珍贵的资料,激起了他再演的决心。辜怀群曾说,“这段词太长了,有好几月见李宝春他都是一边走路一边在喃喃自语地背。 ”

  老故事里演出新艺术主张

  《奇冤报》又名《乌盆记》,是一出讲述寄身乌盆的冤魂为己伸冤的老戏。传统演出中,主角脸上罩着黑纱,常常在台上一唱十几分钟,曾让幼年的辜怀群留下“阴影”。而今,李宝春拿掉了黑纱、增加了甩水袖,下身改成了“圆裙子”。而且,他还从林怀民那里借鉴舞步,创作了堪与京剧中女鬼身段媲美的 “男鬼步”,也让辜怀群对该剧态度有了极大转变。

  新编京剧史诗《孙膑与庞涓》则是李宝春和辜怀群共同创作的剧本。李宝春回忆,辜怀群刚写出剧本的时候,根本没法演出,因为要他一个人在台上唱40分钟。“如果我在那里唱40分钟,不仅我垮了,观众也都走光了嘛! ”与传统戏不同的是,《孙膑与庞涓》并没有简单地宣扬“惩恶扬善”。 “为什么两个从小一起玩大的孩子,最后却会互相对付,落得一死一残的结局,的确值得人思考和感叹。 ”李宝春说。

  60年隔空续接“渭南”缘

  几出戏中,《渭南之战》显得尤为特殊。 “这是1950年我父亲李少春和名净袁世海为了力捧钱浩亮排的戏,讲了曹操策反马超、韩遂的故事。但一天未演就被淹没在历史中。”李宝春说。几年前,他同台北新剧团的同事开始寻觅,最终费尽千辛万苦在中国戏曲学院的图书馆找到了剧本。 “全是灰尘,而且只记载了排练方向和两段唱,根本成不了一出戏。 ”

  无奈,李宝春又四处寻觅看过该剧排练的老人。“首先找到了当年父亲的助手曹韵清,但他已经80多岁,且不良于行,只能用语言描述他记得的细节。比较意外的是常贵祥,他当年竟看过排练,对其中两个动作印象深刻。这就是我们全部的资料。 ”李宝春说,“这次我们请田磊来演马超。去年在中国京剧艺术节上,《渭南之战》的表演大获好评,好几个省市的京剧院院长都来要这个戏。田磊还跟我开玩笑说,李老师,5年之内别给别人了,咱自己先演个过瘾吧。 ”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东方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