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遍中国

仰望星空 四月天象很精彩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4-05

分享给站外好友

视频地址:

把视频贴到Blog或BBS

flash地址:
html代码:

仰望星空 四月天象很精彩

  新华网南京4月4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四月天宇精彩纷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4月公众可赏土星冲日、水星西大距、天琴座流星雨极大和金星最亮四大天象。

  首先登场的是土星。16日土星冲日,冲日期间,土星位于室女座天区,与著名亮星角宿一的角距离只有5度左右。由于土星与太阳所处的方位正好相反,几乎整夜可见。土星的亮度约为0.2星等,比它身旁的角宿一稍亮一些,颜色发黄,非常容易找到。

  4月19日水星西大距。在大气透明度非常好的条件下,公众可寻找东方无遮挡的地方,在晨曦中尝试寻觅水星。当天农历廿九的残月更容易找到,它与水星的角距离有6度多。

  天琴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天琴座与武仙座之间,活跃期从每年的4月6日至25日。该流星雨的极大持续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几个小时。天琴座流星雨辐射点赤纬较高,非常适合北半球的观测。王思潮介绍,本月22日天琴座流星雨极大。当天正值无月夜,公众可在没有月光干扰的条件下欣赏流星雨。

  4月30日金星将达到最亮。作为地内行星,金星距离太阳和地球都不算太远,加之其表面被浓密的大气所覆盖,反照率很高,因此看上去它非常明亮。30日金星的亮度将达到-4.7星等,如夜明珠般明亮,比3月底金星大距时更值得观测。




  责任编辑: 佟静视频来源: CC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