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公安部:新版护照姓名吕姓改LYU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10-11  内容来源: CCTV-新闻

 

京华时报10月11日讯(记者钱卫华 袁国礼)因LV的拼法让不明者无法拼读,最近“吕”“律”“闾”姓市民办理新版护照时发现“LV”悄然变成了“LYU”。昨天,记者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这是全国启用新版普通护照后的新变化,持照人可向护照签发机关申请办理姓名加注,把原姓名拼音加注到护照备注页上,并需缴费20元。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部门表示,如果担心拼音变化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在更换护照填写申请表时,申请人可在普通护照加注栏中,填写原拼音的曾用名备注,这样在新更换的护照中,新旧两种拼法就都有了,从而避免影响出行。

据了解,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下发的《关于内地居民拼音中字母ü在出入境证件中的打印规则的通知》中,改YU依据的是《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其中明确规定“根据技术处理的特殊需要,必要的场合(如公民护照、对外文件等)大写字母ü可用YU代替”。

目前公安机关签发的出入境证件原则上均依此规则打印制作。除了办理护照外,办理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时,填写姓名拼音也要用YU代替ü。

“吕”“律”“闾”等字的拼音,正确的书面写法应为lü,护照上多见两种拼法:LV,一种计算机输入法,是依《汉语拼音方案的通用键盘表示规范》,因电脑键盘上无ü键,所以变通地以V代替;LU,因为ü没有大写形式,所以某些公共场合或者护照上,就用U代替。不过,这两种拼法各有问题:汉语拼音里根本没有字母V,LV的拼法令不明者无法拼读;而LU则与“鲁”“陆”等拼音发生混淆。因此,今后按照新规,ü统一被YU替代。

另外,今后市民网上在线申请信用卡或办理其他证件时,也应按新规填表,办签证、预订机票和酒店时,也要注意姓名拼写的统一。

责任编辑: 鲁楠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