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我是探路者:夏尔巴的山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17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夏尔巴的山
 
在这日喀则地区的中尼边境上,在被重重叠叠的高峰巨壑隔阻着外界文明的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生存着一个独特的人群——夏尔巴人。他们世居深山老林,过去几乎与世隔绝,在漫长而复杂的历史过程中,始终顽强地保持着自己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夏尔巴人,藏语意为“来自东方的人”,又能解释为“留下来的人”。也许是由于人口较少,在上个世纪中期进行民族认定的时候,他们被列为藏族的一个分支。
日喀则地区定结县的陈塘镇,定日县的绒辖乡,聂拉木县樟木镇的立新村及雪布岗村等地是中国境内夏尔巴人主要定居点。这些定居地的地理位置大体介于北面西藏高原和南面尼泊尔山地平原之间,平均海拔高度2000米左右,气候温暖,雨量充足,原始森林密布。陈塘镇夏尔巴人数量最多,约有2000多人,它是我国定结县与尼泊尔塔普列县之间的边境镇,处在珠峰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内。关于夏尔巴人的来历有很多种传说,他们从何处而来又为什么留在这里,由于历史久远,又无文字记载,所以目前尚难考证。樟木镇的立新村夏尔巴人,称自已是西夏党项人最后的皇裔,并且至今仍保持着许多内地汉族人的生活习俗。专家最新的说法是:它们的祖先是西夏王朝的党项族人,后来西夏被蒙古军队所灭,其后代的一支为了逃避战乱与屠杀,辗转周折,最终定居在喜马拉雅深处。
    陈塘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珠穆朗玛峰东侧的原始森林地带,北与尼泊尔一衣带水,隔河相望,是日喀则唯一不通公路的乡镇,也是日喀则(很可能是全区、甚至全国)唯一没有经历真正意义上民主改革、人民公社、改革开放的一个边境地区夏尔巴人的聚居地。陈塘平均海拔2040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目前,有6个行政村,390户人家,1963人,人均现金收入不足千元。由于地理闭塞,交通不便,至今进出陈塘镇的所有物资,全靠人背畜驮运输。
  

所谓的夏尔巴人,汉语意为“东方来人”,又可解释为“留下来的人”。传说其祖先起源于宋朝时期的党项王朝,后来西夏覆灭,他们的后代逃亡到陈塘。夏尔巴人有藏族和汉族兼而有之的习俗,他们使用藏文、藏语。夏尔巴虽然是藏族的一支,但却形成了与藏族截然不同的民俗文化。

我们看到,陈塘的夏尔巴人服饰很有特点。妇女头顶的帽子上以鲜花和孔雀羽毛点缀,脖子上挂着由两百多个银环连成的项链,胸前挂着六个银制的小串子,腰部系着银带,手腕戴着大白海螺。走起路来身上叮铃作响,闪闪发光,美丽动人。男性帽子上也以鲜花和孔雀羽毛点缀,不过每个人腰间大都插一把名叫“古尔奔”的弯月形砍树刀,这向外人透露出一种原始古朴。

由于地理闭塞,交通不便,陈塘夏尔巴人长期以来很少与外界来往,因此还形成并保留了其独有的婚嫁方式、丧葬习俗和独具风韵的歌舞等独特的民风民俗。今天,在拉萨举行的民俗服饰展览、日喀则珠峰文化节等活动中,陈塘夏尔巴人服饰、歌舞和其古朴独特的风情已经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广泛青睐。到了陈塘,一定要品尝夏尔巴人的鸡爪谷酒。

森林、雪山、瀑布、湖泊、蓝天、白云……沿途中,旖旎独特的陈塘自然风光使我们将疲劳忘记得一干二净。而这一切与生活在这里的夏尔巴人民俗正构成了一幅异域风情的美。

这里四季如春、夏无盛夏、冬无严冬、温和多雨。印度洋暖湿气流沿着陈塘河谷,穿越峻岭雪山,滋润着这里每一寸土地。在这里,覆盖着20万亩原始森林,30多种珍贵药材资源,栖息着20多种国家珍稀野生动物。1989年,陈塘被划入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地理、环境、气候、生物、民族、历史等方面形成世界范围内不可多得的最佳科研基地。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