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大驾光临:勇闯冒险岛之探寻古丝路(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27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古丝路沿途卡拉库里湖
 

位于中国西北边疆,古称西域,自2000多年前西汉的张骞通西域之后,开辟了一条著名的“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频繁交流。

新疆四周高山环绕,河湖众多,汇聚了丰富的山地降雨和冰川融水,滋润著一片片草原及绿洲,复杂的地形地貌形成了许多奇特的塞外风光。苍翠无边的雪松云杉,晶莹的冰川,碧澄的湖泊,浩翰的戈壁沙海,辽阔的草原及各种珍稀动植物组成了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奇观;古丝路上古城堡、古石窟、古寺庙、古驿站、古屯田遗址、古墓葬及千年乾尸等各种文物留存,还有47个民族、8种宗教的民族及民俗风情,各种民族风格的建筑、服饰、歌舞、习俗、美食,组成了新疆旅游最迷人的风景。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素有“无花果之乡”的美称,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的西缘。东邻阿合奇、柯坪两县、南接巴楚伽师、疏付三县,西止乌恰县,北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为界。边境线长128公里。东西宽,南北狭窄,地势北高南低。最高海拔4562.3米,最低海拔1260.1米。北部为山区,南部为平原和谷地。市境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腹地,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其主要气候特征是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干旱少雨,无霜期长,气温日振幅大。

气候

克州原年平均气温11.2-12.9摄氏度,气温日较差12-20摄氏度,利于干物质积累。阿图什平原年无霜期243天,为全疆最长,阿克陶平原210—230天,山区160—180天,北部高山区不足100天。年蒸发量2000-3000mm,年降水量60-120mm,气候干旱。最佳旅游时间为夏秋两季。

交通

克孜勒苏的交通比较发达,有通往全疆各地的长途客车。

美食

克孜勒苏的餐饮有川菜、朝鲜冷面、回民大盘鸡、还有阿图什拌面王很有名。

贴士

柯尔克孜族在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方面与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大同小异,请注意当地少数民族风俗。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