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旅游> 环球

众神的居所——尼泊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06  内容来源: ccnv

 

 


 

喜马拉雅山脉被尼泊尔人视为众神的居所,在这个人口不足两千万的国度里居然有着三亿多个神,在这里寺庙比银行多,寺庙比店铺还要多。而这里的神也颇为有趣并且很人性化。丁叮在独木寺中就遇上了这么一个有趣的象头人身的象神,追随着象神的足迹丁丁来到了奇旺国家公园,在那里组建了一个大象队深入丛林,寻找丛林猛兽。在丁丁重返加德满都后,前去拜访了当地很特别的神,那就是年仅6岁的活女神,并在这里参加了一次尼泊尔的女人狂欢节。
尼泊尔虽然神的数目众多,却有三大主神。而这位象头人身的象神就是三大主神破坏神,湿婆神的儿子。相传掌管死亡的湿婆神脾气很大,一日出差归来竟发现妻子和一大小伙子同处一床,破坏神也没犹豫举手一刀就将男子头砍了下来。没想到妻子告诉他这是他的儿子,这几日他不在,儿子却疯狂的长大。破坏神随即将一颗象头安在了儿子的身上,于是才有了今天象神的模样,人家掌管着财富。可这位象神的左边牙齿竟然是坏掉的,据说是因为他年纪还小不太听话又酷爱吃甜食,竟然把牙齿给吃坏了。尼泊尔人脑海中的神大多是这样人性化的。而丁丁最终也将骑乘大象深入热带雨林寻找丛林猛兽。
在尼泊尔,几乎一年的三分之二都在过各种各样的节日。而被称为尼泊尔女人节的蒂吉节则是专属女人的一个节日。在过节的几天中,女人们将不再进食,而是提着一篮子的食物走上大街。所有身着民族服饰的女人集结成几公里长的好大队伍,按照既定路线一路走一路拜,为的是为家人和所爱之人祈求幸福、健康。而她们中的某些人的祭拜终点竟然都是火葬场!丁丁跟随着队伍来到了这里一探究竟。
在尼泊尔还有一位很特别的神,那就是活女神,今年她才是个6岁的小女孩。活女神在尼泊尔人心中的地位相当的高,就连曾经的国王和如今的首相见到她也要恭敬的参拜。成为活女神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双脚不能落地,浑身上下不能有伤口,不能出血,还要符合32条相貌特征。等她长到发育期就必须要换下一位活女神。而现实生活中她们的生活却绝非想象中被人敬仰和崇拜那样的幸福。丁丁将带领我们前往那里找出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