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旅游> 世界游

世界游:成佛之路——乔达摩·悉达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07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世界游:成佛之路——乔达摩·悉达多

释迦牟尼佛,原名乔达摩·悉达多(巴利文:Gotama Siddhattha;梵文: (Siddhārtha Gautama),古印度迦毗罗卫国释迦族人,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意为释迦族的圣人。成佛后的释迦牟尼,被尊称为佛陀,意思是大彻大悟之人,对宇宙人生真相彻底的了知,刹那之间,世间万物,时时相应,遍照无余,普照十方三世一切人和事物,无有一毫谬误,故世尊所说法皆契合真理,一方面解说宇宙法理,另一方面又是测查闻法者是何等根器,何等机感,以方便 解说。民间信仰佛教的猴也常称呼佛祖、如来佛祖、小佛如来或释迦佛等。在佛教中记载着农历的四月初八是佛教的教祖释迦牟佛诞辰日。

智度论二曰:父母名字悉达多,秦言成利;得道时知一切诸法,是名为佛。佛姓新称乔答摩, 旧称瞿昙。释迦摩尼是然大佛的徒弟,所以有很高的成就。

释迦牟尼来自中印度,传播到中国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中国人信佛者颇多,灭佛者也众多。

圣诞日

农历四月初八浴佛节,是一年中最隆重的佛教节日之一。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的诞辰日,佛诞之时,于四方各行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吾独尊’参见《五灯会元》。佛家谓十方,从地涌出金色莲花拖住太子的脚,示现日后普渡众生的宏愿。于是上空天女散花,天使奏乐。且有九龙喷泉,为太子‘沐浴’。”浴佛节的仪式就是由此而来。

涅槃日

释迦牟尼佛涅槃日在农历二月十五。

公元前486年,释迦牟尼八十高龄,说法已四十五年,佛教已被南亚大多数人所接受,各地均建立了寺庙,出家的和在家的信众倍增,这时,释迦牟尼背疾复发,自知将要谢世,便来到拘尸那伽的跋提河边,在两棵婆树间弟子阿难系好绳床,释迦牟尼:头朝北,面朝西,侧卧于绳床上,他的右手支着头,左手放在身,双足并拢,在农历二月十五,进入“涅槃”(涅槃是指佛陀的四大假和的身体因缘而散,但是清净法身却永恒长存),自此佛的凡夫之相皆无,法身常住。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