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旅游> 世界游

世界游:财富的故事——密克罗尼西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04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密克罗尼西亚风光
 
 
密克罗尼西亚风情

    密克罗尼西亚(Micronesia)是太平洋三大岛群之一,意为“小岛群岛”。而位处南太平洋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中文简称“密联邦”),以其浪漫的海岛风光,绝美的自然景观,独特的民族风俗,成为世界旅游热点国家。

风情

1.当地实行一夫一妻制,妇女多穿连衣裙,部分族群妇女也有先抱孩子后结婚的习俗。妇女受到特别尊重,不得同其随便开玩笑;更不得伸头窥视他人私宅;在公共场所,妇女要轻声慢语、少讲话。

2.雅浦州、丘克州和波纳佩州三州宪法均承认本州传统领袖的地位和世俗(科思雷州无传统领袖)。当地传统领袖(类似于酋长)享有相当大的权利和威望。应对其十分恭敬、虔诚。重大传统节日,传统领袖均入坐贵宾席,晚辈要单腿跪着用长竿从树上摘取用鲜花编成的花边帽和花环给其戴上,并需低头(不能用眼看)向其敬食和敬献萨考汁;晚辈不得在传统领袖和长者面前喝酒抽烟;在雅浦州还有专门的男人屋,即,用草搭建的长方形高脚屋,男人们围坐在屋内四周,其中一端坐着酋长,中间放有烤肉用的2-3个大火盒,该屋是酋长训话或商量本族大事的屋子,女人不得入内。

3.雅浦州外岛男女均不着上衣,人们不得予以特别关注和随意拍照;外国女游客游泳上岸后不得穿比基尼泳装招摇过市。

4、当地天气热,可能因食物关系,胖者多。除非重大节日等正式场合有特别要求外,一般宴请,当地人不系领带,多穿花色T恤衫和花色短袖衬衣而应邀出席。请当地人吃饭,应多准备一些,饭后应把剩余的可口食品用锡盒和锡纸分别打包让客人带走,以示真诚和尊重。 5.当地人爱吃烧烤食物,如烤鸡翅、鸡腿、鱼、大虾、牛排、猪排和猪腿等,也有吃狗肉的习俗。很多当地人有用槟榔夹着石灰粉和烟叶咀嚼的习俗。波纳佩州人有喝萨考汁(酒)的爱好,人们喝完萨考汁后,开车都很慢,好象车也喝了酒一样。当地人开车几乎都不按喇叭。

交通

岛屿之间交通主要有空运和海运。境内有机场,可供大型飞机起降。公路运输较为落后。无铁路。公路:全国公路长约240公里。水运:联邦政府拥有2艘800吨级轮船定期来往于各州(岛),其中一艘为日本赠送。各州政府共有4艘800吨左右的客货两用轮。另有2艘多功能驳船。各州的港口均可停靠远洋级货轮。主要港口:科洛尼亚(Colonia),莱莱(Lele),莫恩(Moen)。空运:各州均有小型国际机场。大陆/密克罗尼西亚航空公司每周有数次航班来往于夏威夷和波纳佩、关岛之间。瑙鲁航空公司每周也有2个航班经波纳佩飞关岛和菲律宾。两家航空公司的机型均为波音727。

岛民的思春习俗

在密克罗尼西亚的马绍尔群岛上,男子长到十五、六岁,女子在婚嫁时,都要进行思春礼仪,即男子必须剃额发,女子必须剃眉、染齿、结发等仪式,表示已达到了思春期。

在当地,酋长女儿行思春仪式时,酋长管辖下的人民都要携带食物、鲜花、席等东西聚集到庆贺的场所。青年人在礁湖附近的小屋内接受巫人的洗礼,然后全身涂上芳香的椰子油,再到海滨祛邪,象征着祛除不祥,大吉大利。

之后两三周内,闭居于小屋,严格服戒斋。白天紧绑伸直的双脚,身体不动,处于安静状态。夜间把身体横卧在席上。那时,岛上的女孩子们相继食宿在邻室,一直相伴到仪式结束。一结束,就大办飨宴。当夜,由氏族中的长者(除父亲外)散发蕾花进行狂欢。

签证

密联邦实行落地签证,即游客抵达密机场时办理签证。但由于航线限制,中国公民赴密联邦必须经停美国关岛,因此须事先申请美国过境签证。如中国公民是应密方有关单位邀请来密,可要求密方发邀请函,以便申请美国签证。

密海关禁止携带任何新鲜水果蔬菜、植物种子和肉蛋奶制品入境。

治安密联邦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且外国人来密必须过境美国关岛或夏威夷,因此密基本无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

当地民风纯朴,政局稳定,治安状况良好。

购物

由于密远离大陆,交通不便,物资供应短缺,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食品供应较少,常用物品基本可以买到。物价偏高。密联邦无本国货币,通用美元。

交通与出行

密联邦首都所在地波纳佩州,常年较热,年平均气温28℃。昼夜温差大,晚上较凉爽。雨水多,湿度大。密与中国无直达航线。中国公民来密参考航班路线:

北京-马尼拉-关岛-密联邦(丘克州、波纳佩州、科斯雷州)注:去雅浦州不需要经过关岛;

或:北京-香港(或日本/韩国)-关岛--密联邦密联邦无公共交通系统,出行可乘出租车,价格在1-2美元左右;或在当地汽车租赁公司租车。

波纳佩州最有名的景点是纳马杜古城遗址(NanMadol),距机场约1小时车程,下车后需步行约15分钟。此外,还有姊妹瀑布、黑珊瑚岛、索科斯山峰等景点。波州无沙滩浴场,海底多为珊瑚礁,如下海游泳,需准备便于在水中活动的沙滩鞋。密联邦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宾馆条件较一般,无星级宾馆。波纳佩州和雅浦州各有一家中餐馆。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