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旅游> 世界游

世界游:澳大利亚的有袋类动物们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9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世界游:澳大利亚的有袋类动物们
 

在澳大利亚,除了袋鼠之外还生活着许多其它古老的有袋类动物。

树袋熊的体型肥胖,毛又软又厚,大脑袋圆滚滚的,光秃秃的大鼻子非常突出,十分逗人喜爱,几乎像中国的熊猫一样有名。  

树袋熊和袋鼠不同,它的育儿袋是向后张开的,乳头也只有两个。六个月的小树袋熊,长相是最逗人喜爱的。小树袋熊从小就有爬树的本领。它们在下树的时候,是倒退着的,总是屁股先着地。当小树袋熊长到十二个月时,就可以完全独立生活了。  

树袋熊的主食是桉树叶,它们至少可以吃近五十种桉树的叶子,有时还吃桉树以外的桃金娘科植物的树叶。一只成年的树袋熊体重可达十公斤,长得像哈巴狗那样大小。  

另一种有袋类动物和树袋熊长得差不多,是树袋熊的近亲,这就是袋熊。一只成年袋熊身长可达1米,重约三十六公斤,比树袋熊要大四五倍。它的育儿袋也是向后张开的。  

袋熊和喜欢在树上生活的树袋熊不同,它长有适于挖掘的铁锹形爪子,是一种会挖洞的有袋类动物。袋熊长着锋利的门牙,能够轻而易举地咬穿坚硬的树根。在所有会挖洞的哺乳动物中,要数袋熊挖的洞最大。往往长达十米,洞口直径六十厘米,有些洞穴在地下有两米深。  

小袋熊大多在冬季出生,几个月以后,在洞内开始练习短途爬行。母袋熊离洞觅食时,几乎总是把它的幼仔装在袋中。吃的食物有根茎、野草、树枝及菌类植物等,有时候,在洞口附近可以发现一段空心木头,袋熊钻到里面睡觉。当小袋熊长到8个来月的时候,它就永远脱离了育儿袋,但是还一直跟着母袋熊。等到再过四个月以后,它才完全单独生活。  

袋狸的食物可能比其它任何有袋类动物的食物都混杂。吃的有虫子、小哺乳动物、蜥蜴以及野菜等。袋狸的育儿袋和树袋熊、袋熊一样,是向后张开的。袋狸虽然长得和老鼠一样小,但是在动物分类学上却和鼠类相距很远。在当地,土语把袋狸

称作"猪鼠"。袋狸有时候会破坏草坪和蔬菜等农作物,但是它们也能消灭老鼠和害虫。袋狸的脚趾很象袋鼠等食草的有袋类动物的脚趾,第二个脚趾和第三个脚趾是连在一起的,不过,爪子没有连着,并且可以自由活动。这些爪子就像是一把梳子,袋狸用它来梳理身上的毛。袋狸的前腿和爪子很适合挖洞。  

刷尾负鼠也是一种典型的有袋类动物。刷尾负鼠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它有一根毛茸茸的,卷曲自如的长尾巴。由于它的鼻子尖,耳朵长,有时候被人们误认为是一种狐狸。  

负鼠的食物有树叶、果实、花以及树芽,它还吃对硬木林有很大危害的槲寄生植物。因此,负鼠对林业部门和养蜂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刷尾负鼠虽然是一种夜间活动的动物,但是有时候在白天也可以看见它。刷尾负鼠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分布比其它任何一种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都要广泛。  

美丽的滑翔负鼠,是一种能飞的有袋类动物。它能够灵巧地从这棵树上滑翔到另一棵树上。这种会滑翔的负鼠长得和老鼠一样小。在它的前腿和后腿之间,有一层薄膜相连,滑翔的时候,就把这层薄膜伸展开,从而增强了空气的浮力。这种动物能够滑翔四十多米远。它尾上的毛长得很浓密,并且能够用来攀援,滑翔飞行时,负鼠把它的尾巴当作方向舵;产仔时,它把树枝堆成一堆,然后用尾巴绕着树枝搬到窝中。  

成年的负鼠吃昆虫、树芽、花蕾、野果、花蜜以及小哺乳动物。刚生下来的幼仔几乎还不到6毫米长。这种看起来很温和的有袋类动物在捕食老鼠时会变得和猫头鹰一样凶猛。它会趁老鼠不备,猛地扑上去,咬住老鼠的后颈,凶残地将老鼠撕碎。  

考拉和袋鼠是澳大利亚自然界独特的象征。考拉和袋鼠都是以与其它动物完全不同的方式生存进化而来的,它们都是有袋类动物,后代都是在育儿袋里长起来的。  

有袋类动物是怎样来到和占据澳大利亚的呢?这要追溯到这个陆地的形成和这个大陆上所有古怪动物的踪迹。  

这个四面环海、与世隔绝的澳大利亚大陆在数百万年以来一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早先的澳大利亚属于一个原始世界,这里曾经是一望无际的大森林。  

过去澳大利亚紧紧靠着南极。这里没有结冰,是因为这里气候曾经非常温暖,冈瓦纳大陆时期的澳大利亚曾经是一个多雨的地方,那里有着葱郁茂密的草木。  

鸭嘴兽是生活到现今的上古类动物中仅存的三种动物之一。这种动物十分奇怪,以致动物学家们把第一只送到欧洲的鸭嘴兽本当成是一个骗局,甚至有人认为它是由其它动物拼凑缝合而的。  

  针鼹的祖先也在冈瓦纳大陆的森林中栖息。现有的针鼹有两种,一种是长嘴针鼹它在森林中用鼻子嗅,找虫子充当食物。另一短鼻针鼹,它具有锋利的爪子,能抓碎朽术,用舌头舔食蚂蚁。母针鼹是产卵,而不像其它哺乳动物那样直接分娩小生命。  

针鼹和鸭嘴兽都是澳大利亚冈瓦纳大陆时期幸存下来的动物的一部分。  

大约在六千五百万年以前,原始森林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恐龙彻底灭绝,爬行动物占统治地位的时代逐渐被哺乳动物取代。哺乳动物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的时期。  

远古的森林植被,变成了开满鲜花的平原。植物为昆虫提供花粉,也为小型哺乳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鲜花盛开的平原,为昆虫和哺乳动物的兴旺提供了条件。有些哺乳动物已经不再像针鼹和鸭嘴兽那样产卵,而是直接生育子女,它们的妊娠期很短,小动物靠母乳生长发育。  

原始的哺乳动物由于生存在不同的区域,就有各不相同的觅食和生存方式。有袋类动物与其它哺乳动物进化不同的一个特点是,在它们的奶头处有一个育儿袋,用来哺育它们刚出生的幼仔。有袋类动物长在体外的袋囊,几乎相当于较高级的哺乳动物或所谓的胎盘哺乳动物长在体内的子宫,胎胚在一种安全、温暖的袋子里生长发育。有袋类动物的妊娠期很短,但是幼仔却需要相当长的哺乳期。  

有袋类动物的育儿袋经过进化和发展,有着大小和形状的不同,有些动物的袋口朝前,有的朝后。  

在五千万年以前,澳大利亚大陆与南极洲、南美洲还连在一起。南美洲向我们提供了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进化过程的重要线索。  

冈瓦纳大陆分裂以后便出现了安第斯山脉,但这些山仍然有着古老的冈瓦纳大陆时期的痕迹。这些山布满很早以前就能够开花的植物??南方山毛榉。现在澳大利亚还生长着这种树。  负鼠是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祖先的亲戚,它们的嘴以及以昆虫为食的习性都说明了这一点。负鼠有着捕捉昆虫的熟练技巧,也很爱吃花草。当负鼠及其亲戚用育儿袋带着它们的孩子来到冈瓦纳大陆的尽头??澳大利亚以后,南美洲的有袋类动物逐渐有了与它们不同的变化,开始向着食肉类动物发展。  

蹼足负鼠是唯一采取水陆两栖生活方式的有袋类动物,其生活习性和鸭嘴兽相似。蹼足负鼠有着适合自己特殊生存方式的身体结构,后脚的蹼使得它很善于游泳,前脚尖非常宽大、敏捷,有利于捕食猎物。蹼足负鼠在水下的时候眼睛紧紧地闭着,它们寻找食物完全依靠那敏感的前脚尖。  像蹼足负鼠那样,南美洲遗留下来的动物化石表明,这里曾经生活着一些比较大的有袋类动物。但是现在它们都已经灭绝,只有到达澳大利亚的有袋类动物才取得了发展。  

五千万年前,澳大利亚和冈瓦纳大陆分裂开来,带着有袋类动物的祖先向北漂移。在澳大利亚,真兽亚纲动物在生存竞争中没有得到有利的地位,而有袋类动物包括各种各样的食草动物则取得了惊人的发展。这里曾经有一种像野牛一样大的食草动物,这是一种最大的有袋类动物。随着各种食草动物的发展,澳大利亚曾经还生存着一种凶猛的食肉动物袋狮和像豹一样大小的负鼠。 

在一千五百万年以前,许多有袋类动物逐渐变成食草动物。最早的食草动物负鼠的祖先居住在树上。身上有着美丽斑点的袋貂现在仍然生活在澳大利亚北部的森林中。  

  负鼠不仅在树上吃树叶,而且也到地面上吃草。一些早期敢于冒险的负鼠在地上留了下来,因为它们发现地面比树上更容易跳跃和逃避捕猎者。带有麝香气味的树袋鼠是第一批到地上栖息的代表者。  

  不过,在有袋类动物的进化过程中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在一些地方,树袋鼠因为树叶丰茂,又从地上回到了树上。它们已经重新适应了树上的生活。它们那短而宽的脚,能够在树上防止打滑,锋利的爪子也能够紧紧地抓住树枝。树袋鼠曾经栖息在澳大利亚的整个雨林地带,但是现在仅仅能够在遥远的北方和新几内亚的几个小块地方发现它们。  

  随着澳大利亚自然环境的变化,袋鼠的生活方式也在变化。现在有袋类动物已经进入到干旱的内陆地区,这块干涸的土地已经成为有袋类动物的王国。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