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冯骥才:呼吁保护古村落 建议国家出台实施细则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内容来源: 旅游卫视

“古村落保护到了最危急的关头,目前我国古村落历史上还从未盘清过家底,大部分村落没有任何文字记录,其历史仅存于村民的口口相传中,一个村落消失,珍贵的历史信息也就随着时间流逝殆尽了。”2012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在济南调研时这样说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带来的其中一个提案正关于此。

最近几年,和他一起辗转于陕西、河北、山东多省调研,为保护古村落奔走疾呼的,还有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

“这种乡村记忆保存下来并形成品牌,他就感觉很自豪,我们村里边有什么,我们乡里边有什么,这就叫树立民间的、老百姓最基础的文化自信。”潘鲁生在做客齐鲁网北京演播室时说,老百姓渴望看得见水、看得见天、听得见乡愁,就一定要从传统的源头寻找它的文化记忆符号,而这个符号就是民间戏曲、民间手艺和民间故事等活态文化,而这种文化的载体就是古村落。

冯骥才在接受齐鲁网记者采访同样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启动了“中国传统村落”评选,已有1500余村入选名单,将其保护列入了国家重点项目。而不久前,习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四合院时说的“对待文化遗产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更是让他备受鼓舞。

在今年的提案中,冯骥才建言,期待国家出台更多的实施细则来支撑古村落的抢救和保护。

“另外,在城镇化建设过程当中,要避免“万村一面”景象发生,我们的乡愁就希望有记忆,有回味。”潘鲁生表现出了隐隐的担忧。

 

责任编辑: 刘璟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