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征帆”大型航海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14-12-11 17:3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颖颖  |  责任编辑: 刘颖颖

   

    12月11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指导,中国青年网主办的“征帆”大型航海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海洋馆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唐天标上将,中国青年网编委王海,北方工业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张轶副教授,著名社会活动家、书法家丁一先生,汇盛集团董事长沈诚博等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

    据活动的主办方中青网编委王海表示,“征帆”行动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举行此次活动是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主席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号召,同时也是纪念郑和下西洋610周年。“征帆”行动以“开拓友谊之旅,共建繁荣之海”为主题,全程达4.2万海里,历时24个月,组织船员探访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40个国家52个城市,将与沿线各国人民展开多层次、多维度的文化、经贸、环保、教育、公益等交流活动。这将是中国航程最长、时间跨度最大、经历国家和城市最多、参与人数最广泛的大型航海活动。

    活动的发起者、担当本次航海活动船长的旅行家高铭远先生介绍,此次航行第一个航段将沿着中国海航行,把有关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文物和遗址及人文故事展现出来;第二个航段从南中国海经过东南亚、马六甲海峡、印度、索马里到地中海的罗马,这个航段将展现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和人文;第三个航段是环球,从罗马绕过西班牙直布罗陀海峡,然后经过英国到瑞典的哥德堡,之后再到大西洋。从北美的北部航行到加勒比海地区,然后穿过加勒比海到太平洋,到南美的智利的圣地亚哥,之后经过复活节岛、大溪地等等,最后沿着塞班岛回到中国。

    在本次航海活动中,活动组织者将面向全球招募56位随行体验者,成员将包括文化学者、财经专家、艺术家、企业家、影视明星等社会各界人士。56个人寓意着56个民族,无论是古代的丝绸之路,还是现在的丝绸之路,都是文化之旅,经贸之旅。通过他们的独特视角,带领大家去感受异域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地理风光,去探索和发现不同的世界。活动将全程拍成一部纪录片,并通过电视栏目、视频网站播出与广大观众见面,并以出版书籍、主题摄影展等形式给予国人全新的视觉和心灵震撼和深刻的人文思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征帆行动将以国际间的教育交流为重要内容和突出亮点。在本次发布会上,主办方同时还启动了主题为“少年下西洋”的青少年励志探索大型航海活动,邀请海内外广大青少年参与此次航海活动,并通过网络海选、专门培训、终极PK等方式从广大报名者中最终选拔出10位少年,跟随高铭远船长一起展开一次波澜壮阔的伟大航程。在长达数万海里的航行中,这10位青少年将造访牛津、剑桥、哈佛等世界一流学府,与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展开对话,并且我们将用我们的镜头将发达国家的教育模式,包括他们的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思维,横向的展现在中国家长的面前。因此,此次少年下西洋不仅是探索之旅、求学之旅,还将是问道之旅,成长之旅。

    王海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感召之下,高铭远先生带领他的团队扬帆出海,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走向深蓝,这是我们中国梦的一部分。对他的这种韧性,我们应该喝彩。我们应致力于培养青少年勇于担当时代赋予重任的决心,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发扬人与人、民族与民族间真挚交往的诚心,激发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恒心,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与会嘉宾现场共同见证了征帆行动的启动仪式,著名书法家丁一先生还即兴挥毫,为本次活动题写”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预祝征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苍劲有力的书法赢得了满堂喝彩。

 

责任编辑: 刘颖颖
标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