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旅游> 地方

铁路进入春运“全价”退票期

发布时间: 2016-01-11 07:46:54  |  来源: BTV新闻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按今年春运首日1月24日往前推算,今日起将进入2016年春运“全价”退票的时间段。

按照铁路售票规则,旅客办理退票时按照提前15天、48小时、24小时阶梯式扣除退票费,即:距离开车前15天办理退票的,可“全价”退票,不扣取退票费;距离开车前15天至48小时办理退票的,按票价5%扣取退票费;距离开车前48小时至24小时办理退票的,按票价10%扣取退票费;距离开车前不足24小时办理退票的,按票价20%扣取退票费。需提醒的是,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一旦办理过改签后乘车日期在1月24日-3月3日期间的车票,再办理退票手续时需按离开车前不足24小时扣取退票费。

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春运“捡漏”攻略,网购车票时,为旅客预留的支付时间为30分钟,30分钟后会有未及支付的车票重新放出。按照铁路退票改签的规定,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因此会有部分旅客赶在免费退票期限的最后一天让出座位。此外,开车前一天可能有部分旅客临时更改行程退票或改签。因此这三个时段均是“捡漏”的好机会。

此外,受1月10日全国铁路调图和部分铁路线路扩能改造施工影响,12306铁路售票系统部分列车春运期间的车票暂停购买。

云南信息报记者 袁海毅

 

责任编辑: 郜玉至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