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视频中国> 旅游> 民俗

蔚县暖泉古镇室内打树花 奇绝演绎古堡神韵

发布时间: 2016-07-04 16:58: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清水  |  责任编辑: 清水

蔚县暖泉古镇室内打树花 奇绝演绎古堡神韵

   在世界的东方,存在着人类的一个奇迹,这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在长城的脚下,还存在着另一个奇迹,那是河北蔚县的古城堡。近日,北京30多家媒体组成的采风团来到河北省蔚县,观看暖泉古镇大型室内裸眼3D演出《天下第一堡》,感受这里“火树金花不夜天,古堡神韵现暖泉”的壮美景观。

暖泉古镇位于河北省蔚县西部,是中国十大古镇之一,古镇因有一年四季水温如一的泉水而名“暖泉”。古镇历史悠久,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

    “打树花”是暖泉镇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这种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树花喽……”暖泉古镇景区斥资1.5亿倾力打造的大型室内裸眼3D演出《天下第一堡》,以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穿插了蔚县的民歌、闹灶火、拜灯山、地方戏曲、剪纸艺术、打树花等,融入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俗文化。同时添加唯美的舞蹈、高难度的杂技、惊险的武术等,以及高科技的声、光、电精心打造的一台大型全景室内演艺。在演出现场,记者们看到:熔化后1600度的铁水,泼洒在冰冷的城墙上,瞬间迸溅形成万朵火花,精彩绝伦。裸眼3D技术,雾森喷雾系统,让人如梦似幻,彷如穿越,融入其中,心灵一次次被震撼。现场不断响起观众的鼓掌和欢呼声,让观众全新体验了传统文化的崭新魅力。

    这样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不仅仅是灿烂夺目的表演,更凝结了匠人们的智慧。如何将原本只能室外演绎的打树花,挪到了室内,各种技术难题是怎样克服的?暖泉古镇景区负责人介绍说:本着“保护修缮西古堡,新建传承东水堡”的规划理念和“暖泉一梦、蔚州千年”的旅游规划,去年4月,中信产业基金与蔚县政府签订暖泉古镇旅游合作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分三期进行。一、二期投资11.6亿元,总规划面积约223.33亩,建设五大功能分区。《天下第一堡》由著名导演段建平执导,是打树花技艺的升级演绎,是对传统古老技艺打树花的传承与发扬,是打树花的巅峰之作,是游客来蔚县必看的演出。暖泉古镇景区做的不是概念,而是为了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发扬光大。从此游客观赏打树花将不再受天气温度的影响,一年四季、刮风下雨、白天夜里,全天候都可以欣赏到那最浪漫的打树花,使观赏打树花真正做到身心俱舒的完美体验。

    “梦里蔚州不思归,树花烟火暖泉飞!”《天下第一堡》不仅仅只是打树花,更是各类艺术的汇聚、各类蔚县民俗的展现,更是打树花的浪漫演绎和传统打树花的升级。不仅继承了传统文化,更是将“打树花”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品古堡历史,寻树花渊源。在为期两天的行程中,北京媒体采风团还参观了蔚县“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以及全塔廊檐及平台均为玻璃建造的中国古镇第一玻璃塔;同时还参观了暖泉花田灯光秀、辽宋博物馆、亮剑拍摄院、古蔚婚俗馆、魔幻童玩馆等景点。河北蔚县暖泉古镇以深厚的民俗文化给记者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人在惊艳的同时,更留下难忘的回忆!

责任编辑: 清水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