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2016年度北京市“导游之星”,“旅游之星”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2-29 22:17: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清水  |  责任编辑: 清水

   

 

    12月29号下午,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导游之星”、“领队之星”颁奖典礼于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市旅游委为20名“导游之星”和20名“领队之星”颁发证书和奖杯。

    2016年是“北京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北京市旅游委开展了一系列的北京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导游之星”、“领队之星”评选活动是服务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项,旨在发挥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励导游员、领队员提高服务专业技能、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交流旅游服务经验,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颁奖典礼上,“导游之星”和“领队之星”获奖者代表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游员、领队员的经验和心得,同时也对如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优质的旅游服务是没有终点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导游和领队工作是一份使命,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导游和领队是旅游产品的执行者,工作在旅游行业的一线,每天和客人在一起,直接影响游客的旅游感知。导游和领队还是旅游服务的监督者,是对其他旅游接待单位服务、设施和安排进行监督,监督接待单位落实旅游计划和质量标准。导游和领队还是旅游者文明出行的宣传者,也应是文明出行的表率。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大国形象在逐步显现,同时,大国国民就应该有大国风范,它是一个国家软国力的象征,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化、价值观、生活方式的魅力。

 

 

    获奖代表也表达出对此次评选活动的感激之情。感谢旅游委对一线导游和领队工作者的支持与重视,要将把这份感谢与感恩化作感进步的力量,认真带好每一个团,热情关心每一位团员。将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力量奉献给旅游事业,勤奋敬业,激情逐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北京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及多家旅行社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并派代表发言。对于旅行社来说,导游和领队是一张名片,用现在流行的话说,一个个导游、领队就是旅行社的一个个生动的IP(也就是标志、符号),导游、领队工作做好了,能够提升产品品质、提升服务体验、为旅行社带来经济效益、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从而推动旅游行业蒸蒸日上。近期新修订的《旅游法》取消了领队证资格审批,但是这份工作并未消失,而实际上在语言储备、知识结构和综合素质上对导游、领队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发表总结讲话。“十三五”是我国旅游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以及居民收入增长和生活方式改变,旅游越来越多的成为居民不可或缺的生活组成部分,而且发展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但是与此同时,旅游行业也面临着一些凸显的矛盾,游客的文明素质和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就是一项。各位旅游行业的从业者,服务质量是旅游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也是旅游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核心,其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旅游形象。导游员、领队员是旅游服务最直接的提供者,导游和领队专业素质、服务意识的高低直接影响旅游行业的发展。进一步的提升我们的从业素质刻不容缓,导游员、领队员不仅要把欢乐带给旅客,把素质带到景点,把文明带出中国。同时还要发挥自己的带头示范作用,促进游客文明素质的提升。北京是首善之区,北京的导游员、领队员很多时候代表着首都、甚至是中国的形象,因此,希望各位“导游之星”“领队之星”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模范标杆作用,引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为首都的旅游发展事业添砖加瓦。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经历了网络报名阶段、网络评选阶段和两轮比赛面试。网络报名阶段共有274位导游员、领队员报名参选,其中报名导游之星的117名,报名领队之星的157名。今年的评选报名渠道分为旅行社(单位)推荐报名和个人自荐报名,其中旅行社推荐报名的占比为76.6%,个人自荐报名的占比23.4%。为提高评选活动的公众的参与度,同时扩大评选活动的知晓度,今年的“导游之星”、“领队之星”候选者还设有网络评选环节,由公众对自己认可的、喜爱的导游和领队进行在线投票。最后进行的比赛面试环节分为初赛和复赛两轮。初赛内容为自我介绍和专家提问,自我介绍主要考察选手的仪容仪表、语音语调、精神状态和流畅表达等;专家提问主要考核专业素养、语言逻辑和应变能力等。复赛内容为模拟讲解,参赛选手自选一个国内外景点或导游、领队工作中的一个方面进行讲解,评审专家就讲解内容进行提问,主要针对导游员、领队员的专业讲解能力、应急应变能力和旅游服务意识进行了考核评比。经过了近两个月的选拔,有来自25家不同旅行社(单位)的40位优秀导游员、领队员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市第二届“导游之星”或“领队之星”。

    “导游之星”、“领队之星”评选活动的开展,不仅确定了“精品”导游的评选标杆,为规范导游服务、领队服务起到了标杆和带头引领作用,而且有利于导游职业的形象提升。“导游之星”“领队之星”评选活动不仅可以发现并培养优秀导游人才,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旅游行业从业者交流经验、分享心得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旅游从业者专业素质,促进首都旅游事业的发展。

 

附:2016年北京市“导游之星”、“领队之星”名单及所在旅行社(单位)

导游之星

领队之星

姓名

单位

姓名

单位

李倩

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孙宏宇

北京王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申阿娜

北京凤凰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谢晨

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仝俊杰

北京嘉和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高博

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石峻岩

北京中兴旅运国际旅游有限公司

王博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刘阳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赵怀如

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有限公司

徐力

北京新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

刘雪峰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张明月

北京导游协会

曹震

北京中国国际旅行社

韩丹

北京欢乐一家导游工会

杨耀华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

邬其兴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

申玉华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胡洁

中国铁道旅行社

纪玲玲

北京春秋旅行社

杨月

北京目的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黄蒙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翟治国

北京旭冉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

朱恪景

竹园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王贵平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

陈瑜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史坤

中城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王超

北京凤凰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吴丽丽

北京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马强 

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曹小瞳

中国铁道旅行社

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有限公司

张林

北京导游协会

米洋

中国妇女旅行社

马靖

中商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沈锦波

北京五洲行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常亮

北京广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张志学

北京海涛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孙晓娜

世纪隆诚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李响

北京凤凰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清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