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片

传美团酒旅融资受挫:底层刷单现象严重

发布时间: 2016-12-30 10:21:21  |  来源: 蓝鲸TMT  |  作者: 张伍伦  |  责任编辑:

12月29日,据《新京报》报道,在今年7月以来,一个70余人的团伙勾结数十家入驻店铺和美团内部员工,利用平台退款结算流程进行刷单诈骗,短短10余天时间骗取金额高达500万元之多。

仅靠在美团刷单10天就牟利500多万,即使以每单百元计算,也有5万单是刷出来的,而浮出水面的永远只是冰山一角。

美团刷单也成为投资人谈及色变的头疼问题,严重透支了美团的信誉。近日,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团酒旅分拆融资失败了,因为美团酒旅部门的毛利为负,更不要谈盈利了,资本寒冬,投资人都很谨慎,一般不敢投亏损企业了。

此消息也与近日美团内部员工的爆料不谋而合,该员工在微博称“说不上为什么,以前觉得美团很厉害,点评不怎么样,真正进了美团,才发现美团其实很low,美团和点评合并了,有些为点评感到惋惜,到现在为止,几乎美团点评的盈利部门都在点评……”

这与此前美团对外宣称的“除外卖配送外,美团点评的所有业务都已实现整体盈利”正好相反,而关于美团酒旅分拆融资的消息在今年8月就传得沸沸扬扬。至今已经过去4个月,恰逢年底的投资淡季,投资人多进行年终盘点不会涉足新项目,这意味着今年美团融资的希望几乎为零。

美团酒店毛利为负 亏损致融资失败

美团此次酒店分拆融资失败的根源还是亏损。

作为一家非上市企业,美团的真实经营数据很难得到,更多的是美团自身对外公布的数据。

比如酒店业务,2015年7月,美团宣布成立酒店旅游事业群。今年6月,新美大曾对外披露了住宿业务的几个数据。主要内容是,今年前5月酒店消费间夜量达4600万,其中,第一季度的消费间夜量达到2600万,同比增长80%。此外4、5两个月,消费间夜量单月均超过了1000万间夜。

但在公布了如此靓丽的业绩的时候,却遭到了业界的质疑,主要质疑集中在对间夜量的统计口径上,因为美团将占比较大的钟点房算为一个间夜,以钟点房一次开房4个小时算,一间酒店一天最多可以算6个间夜量,而传统的OTA统计口径中,钟点房不纳入间夜量的计算范围,只能算一个间夜量。这意味着美团对外公布的间夜量中存在大量的水分。

而据一位美团内部员工透露,美团内部有两个间夜数据,一个是对外的间夜数,一个是内部扣除疑似刷单的间夜数,但是和实际公布的间夜还是有差距的。

资本寒冬,投资人的投资逻辑也从纯粹关注市场份额、纵容烧钱抢市场的逻辑转变为更为实际的以现金流为王,所以美团急需向投资人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具体到酒店行业,其利润主要集中在高端酒店中,而这正是美团的短板,所以美团急于向外界宣布进军高星酒店,但现实却很残酷,美团所谓的“高星酒店”其均价也就300元左右,实际上是OTA的中端酒店。目前美团的酒店均价为100多元,想在盈利难度可想而知。

另一个对比的维度是去哪儿网,去哪儿网从2009年涉足酒店业务,2014年全员投入发力酒店业务,经过近8年的奋战,近日宣布酒店业务已经实现盈利,目前去哪儿网的酒店均价是200多元。无论是资金、人员、时间、资本上的投入,去哪儿网都胜过美团酒店的投入,可见美团酒店想要盈利,也许才刚刚走上长征的第一步。

据另一位酒店业内人士透露,美团现在在做一些复购活动,粗略算下来,美团账面上负毛利很严重,如果算上复购券,美团80%-90%的价格可能出现负毛利(当然复购券的使用条件很严格,普通客人未必能满足,倒是为刷单提供了方便)。

刷单透支信誉 投资人更谨慎

除了间夜量被质疑外,另一个另投资人头疼的问题是美团一直以来存在的刷单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美团的信誉。

“美团刷单账号在淘宝和一些论坛中随处可见,听说黄牛刷的比较少,员工和酒店合作刷的比较厉害,因为美团要裁员,员工为了保住饭碗,就联合酒店刷单。”一位酒店从业人员透露。

以美团80%的负毛利粗略计算,若取消复购券等优惠,类比滴滴等烧钱补贴的行业经验,美团的订单量至少下降40%。其原因一是美团用户多为价格敏感性,消费水平低,毫无忠诚度,不补贴用户就会大量流失,而且美团网上价格稍高的酒店的团购份数很多为0,足见其想涉足高端酒店的难度;二是商家、用户或者员工为谋私利打擦边球刷单,甚至据美团内部的员工爆料,高峰期的刷单数超过70%。

除了刷单,酒店商家为了引流,还会一家酒店注册几个店名,这意味着美团酒店商家总数也是有一定水分的。

美团酒店的亏损和未来盈利的渺茫性,成为美团此次融资失利的最重要因素。而从美团整体的战略也看,美团已经处于一个病急乱投医的状态,今年以来,美团点评共进行了六次架构调整,如此动荡不安的调整也暗示着王兴其实并不知道美团该往哪里走?

如此看来,2017年,是美团生死攸关的一年,而路又在何方?尚不明朗。

责任编辑: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标题图片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