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90周年 周口店遗址重装“亮相”

发布时间:2019-12-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磊

中国网12月4日讯  纪念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90周年“科技之光点亮人类家园”—— 周口店遗址光文化展示科普体验馆开馆仪式在周口店遗址隆重举行。


周口店遗址光文化展示科普体验馆开馆仪式现场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王秀琴、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刘正品、房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海蛟及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12个国家约130名专家学者参加仪式。

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90周年。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具体举措,是立足岗位,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和积极响应北京市打造“夜京城”十三项举措的重要体现。

在活动仪式上,房山区领导在致辞中介绍到,房山是首都历史文化富矿,素有“人之源”“城之源”“都之源”之称,有70万年的人类史,5000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北京建城史。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及市文物局等部门支持下,房山区紧紧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的“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积极融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做好做精“源”文化品牌,全力推进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三大组团”建设,努力打造首都文化“金名片”。

市文物局领导在讲话中指出,自2002年市院共建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房山区委区政府的共同努力及精诚合作下,周口店遗址在遗产保护、陈列展览、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科普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去年成功举办纪念周口店遗址发现100周年系列活动,今年又成功举办了纪念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90周年暨第三届中国旧石器文化节,活动的开展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在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领导在讲话中指出,周口店遗址作为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发祥地,几代科研人员都在这个遗址倾注了很多心血,对于这个遗址都怀有一份非常特殊的感情。1929年12月2日下午,裴文中在猿人洞内发现了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震惊中外学术界,被誉为“中国科学家在世界科学园地摘取的第一枚金牌”。时至今日,整整90周年。年轻人到研究所我们都会接触到很多周口店遗址传统的教育,这些教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要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周口店遗址作为首批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同时期古人类遗址中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和最有科研价值的一处古人类遗址,也是唯一保存了纵贯70万年的史前人类活动遗址,是我国古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和第四纪地质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基地。

为纪念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90周年,向社会公众展示周口店遗址全新的文化形象、提升文化影响力,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特别举行纪念第1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90周年“科技之光点亮人类家园——周口店遗址光文化展示 科普体验馆开馆仪式”。


周口店遗址光文化展示

周口店遗址实施的夜景光文化展示正是呈现给公众的一次视觉的饕餮盛宴,是古人类遗址的再次还原呈现,是探索人类文化遗产的二次开发,更是历史资源的再次利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周口店遗址夜景光文化展示工程的照明设计,秉承“一光多用,一光多能”的准则,沿参观步道、重要化石地点、山脊、围墙边界等地共投入安装3167套节能光源,各类灯具均为专门定制,以古人类用火及石器等文化元素、文化符号,加以抽象后,将之融入到灯具开发制作中,还原远古的光感,营造光影,增添体验感,如提取古人类用火的文化元素的火把庭院灯、石器造型的草坪灯、充盈着各种原始动物造型的抱树灯等。强调灯光与人的对话交流互动,灯光融入文化和情感,让人可以去聆听、去感受、去触摸、去体味。

夜景光文化灯光与博物馆夜景照明、猿人洞照明和谐统一,注重夜晚灯光亮度的明暗关系,实现动线明确、目标清晰、分区合理、体现特色。届时博物馆边际线呈现繁星点点、猿人洞上空灯光璀璨,遗址俯瞰光影磅礴,三者明暗结合,有机统一,遥相呼应。


科普体验馆展示提升

科普体验馆具有“展示、教育、宣传、研发”等功能。但随着全球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公众对科学知识的渴望与日俱增,科普体验馆的科技展项、科普展品、互动设备,已经不能满足公众越来高的体验需求,通过对周口店遗址科普体验馆的全面改造提升,以全新的展馆面貌,与时俱进的科技展项,将专业枯燥的远古文化,利用生动有趣的科普内容,丰富多元的互动形式满足新时代社会大众的体验需求,让观众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重装开放的科普体验馆以“北京人”的科技之旅为主题,在原有展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寻宝龙骨山、画中周口店、火与我们等十个全新展项,通过参观、体验、科普以及鉴赏“北京人”文化,来感受周口店遗址“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爱国情怀”的核心宗旨,让以青少年为主的观众通过感受周口店文化的丰富趣味和爱国传统,以此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时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周口店遗址科普体验馆改造提升、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光文化的双双落地,不仅“内外兼顾”的呈现了周口店遗址的全新面貌,同时也向公众展示出周口店遗址全新的文化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